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坚持转改活动与重点工作相融互促 兰州市农委突出“六个结合”着力推动“六个提升”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过程中,市农委力避就作风转作风,坚持转改活动与重点工作推进相融互促,通过“六个结合”,着力推动“六个提升”。据了解,具体包括以下六方面的内容。

  同“治转提”专项行动相结合,着力推动行政效能再提升。在定位上,市农委把2018年的转改活动看作是去年“治转提”专项行动的升级版,重点抓好活动形式和内容的延伸和拓展,在查摆问题时,对去年查出的重点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充实、再完善,对整改不到位、解决不彻底的,继续纳入2018年转改活动问题清单进行深度整改,持续推动行政效能再提升,既突出了问题整改的重点,又保持了活动的延续性。

  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结合,着力推动基层党建水平再提升。把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转改活动的第一要务,重点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化。委党组聚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三大责任,突出抓主抓重、抓实抓细,强化指导、督查、约谈,推动基层组织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机关党委紧盯机关和委系统的二十个支部,突出业务指导和组织推动,重点从党建工作的技术层面为各支部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解决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不细的问题,实现转改工作与党建工作互促互进。

  同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推动行业管理能力再提升。市农委把抓好产业兴旺这个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和关键,推动产业年年有新变化、更上新台阶,作为委系统的本职工作和首要职责,科学谋划、加快突破、有序推进,成立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领导小组,全面协调、统筹推进全市乡村产业兴旺工作,围绕发展特色产业,下设立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马铃薯、草食畜、猪禽渔、休闲农业八个产业组,以此为平台吸纳汇集农业方面的专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头人,确保每个产业都有专人负责、专业团队服务,实现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同扶贫攻坚相结合,着力推动富民产业发展活力再提升。聚焦市委提出的年内全市脱贫的目标要求,市农委在持续做好富民产业培育和“一户一册”牵头抓总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在创新产业扶贫脱贫模式、拓展产业发展路子上出实招、求实效。重点实施了两个新兴扶贫产业扶持项目。一个是争取财政专项资金800万元,在榆中北山、永登西北片等比较适宜发展马铃薯的地方,利用山区天然隔离屏障的优势,实施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推广项目。另一个是争取财政专项资金90万元,实施半农半牧区草产业发展项目,重点将坪城镇燕麦草交易中心升级建设为饲草交易市场,在落实好国家农机具补助的基础上,实行市级农机具叠加补贴政策,大幅度提高饲草种植机械化水平。

  同调动机关干部和系统科研人员积极性相结合,着力推动工作本领再提升。一方面,针对农委系统大、干部多、干部培养使用有欠账等现状,委党组秉承“让干事者有盼头”“让能干事者有平台”“让担当者有地位”“让成事者得实惠”等理念,着力构建学习型、干事型、担当型、和谐型、健康型机关和系统,为实干担当的好干部加油鼓劲。针对委系统科研人员只注重写本子报项目、不注重成果实用性和转化率,只注重把论文写在书刊上、不注重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上,只注重报奖项评职称争荣誉、不注重为破解“三农”难题提思路出主意想办法的现状,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的办法;二是依据国家有关科研人员创业创新政策,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农业科技人员兼岗离岗创业机制;三是打造特色的农委专家讲堂,有序安排委系统具有高级职称的农业专家、产业组组长、农业龙头企业带头人上台讲课,拓展干部职工的知识面和眼界。

  同改革和解决遗留问题相结合,着力推动农业科技项目效益再提升。针对农业科技项目研与产、立与管严重脱节的问题,与市科技局积极协调对接,探索建立由各产业组根据各自产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提出拟申报项目、向市科技局申报、组织实施,全程由市农委农业科技项目专家组审查、监督、监管的项目管理机制,使农业科研项目更加贴近农业产业发展需要,使项目资金更好地用到产业扶贫的刀刃上,以农业科技项目的高成果转化率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