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理论】改革开放40年服务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改革开放这40年来,我国通过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我国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速,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持续上升,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切实发挥了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服务业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最末产业一跃成为第一大产业,逐渐成长为经济发展重要动力。

  一、改革开放40年,服务业的发展成果

  1.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978年的24.6%增加到了2015年的50.2%,这是继2013年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占比之后,再次跨越50%大关,2017年这一比重继续升至51.6%。2017年,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8.8%。

  2.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从1978年的0.1851亿元/万人稳步提升至2016年的11.3819亿元/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11.4%.

  3.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982年的45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6575亿美元,服务出口结构持续优化,服务贸易国际地位有所提升。而且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逐年上升,正在成为吸引外资的新热点。

  4.我国服务业涌现出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服务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创意设计、远程诊断、系统流程服务、设备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速;网上购物、网络约车、网上订餐、远程教育、数字家庭、智慧社区等新的服务模式快速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正视服务业发展的短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但也要看到,我国服务业的质量和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要更好推动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瞄准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切实发力。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包括方方面面,也包括服务业发展的短板问题。

  1.是服务业体制环境有待完善。服务业企业对制度环境非常敏感,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更好发展服务业的迫切要求。在服务业的一些领域因为存在事实上的进入壁垒,市场化水平和开放度仍然较低。

  2.是服务业对外开放需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服务业国际合作与竞争,对提升我国服务业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有重要意义。应该看到,目前,在服务业所达成的优惠贸易安排以及制定的贸易政策的友好度上,我国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在商业存在方面,我国对外资服务业企业采取了准入资格、进入形式、股权比例和业务范围等方面的限制性措施,导致我国服务业的真实开放水平依然较低。

  3.是垄断性行业改革有待深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民航、铁路、石油、天然气等自然垄断行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垄断性行业还有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需要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以解决。由于垄断性行业具有特殊的产业性质,我国垄断性行业改革也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

  三、新时代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我国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我国正处于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的新时期,经济发展内在要求服务业必须由数量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是依靠国内市场主体的有效需求为主导,虹吸国内外优质生产要素为我所用,以促进产业创新和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1.加快推进国内统一市场建设,切实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在宏观上,政府应积极完善有利于市场统一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等,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促进地区间互联互通;在微观上,政府应该大力拆除中小服务业企业进入的“旋转门”、“玻璃门”等,鼓励企业间组建大规模联合组织,积极整合农村市场初级产品与城镇市场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链。

  2.注重发挥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的产业互动作用,在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过程中,建设现代化的服务业经济体系。世界各国的发展事实表明,在工业化中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过渡的阶段,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的产业互动融合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忽视这种产业互动融合,一味地强调发展服务业必然导致“产业空心化”。因此,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实际上是为服务业的质量型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支撑。

  3.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历史机遇,构建内需主导型全球价值链,促进服务业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互利合作平台,在运输服务、旅游服务、通信服务、金融服务等开展全方位的国际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差异化的工业化阶段形成了典型的产业梯度,有利于构建内需主导型全球价值链,促进中国服务业企业“走出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李绚)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