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以科技支撑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23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为充分发挥科技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撑作用,近年来,兰州市加大了雾霾形成机理、重点大气污染物高效控制、监测预报等方面的研究支持力度,先后立项开展了《城市智能化除尘装置的研制与示范》、《兰州区域高分辨率大气排放源清单研究与应用》等项目研究,其相关科技成果已取得应用。

  由兰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中心承担的“兰州区域高分辨率大气排放源清单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理清兰州市涉及大气污染排放的工业源、生活源、流动源以及其他源基本信息和产排污水平,掌握PM2.5等主要防控因子排放强度和排放总量,建设重点行业和主要防控因子污染源数据库,建立兰州市本地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处理模型。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兰州市大气环境质量污染预报工作中开展应用,为空气质量计算模型提供网格化、逐时的化学物种排放清单,成为空气质量预报及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甘肃天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城市智能化除尘装置的研制与示范”项目,研发了一套区域智能除霾抑尘装置,利用现有的高层建筑为据点,以高压射流技术为核心,以远程网络为控制,进行面源性的降霾除尘,建立立体网点,定点控制,区域优化,达到降霾除尘功效。该产品属于国家提倡创新的绿色环保科技除霾降尘新型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低耗能、无污染、无噪音。通过电脑、手机远程控制实现手自一体化操作,可极大地降低人工费用。目前,该产品相继在北京、新疆、西安、山东、宁夏、兰州(西固、安宁)、临夏、白银等地,安装使用且运行情况良好,除尘效果显著。(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