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效初显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广泛布点充电桩 引进多家生产企业 完善相关政策体系

  兰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效初显

  图为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3年11月26日,兰州市被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批准为全国第一批2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之一。自示范城市获批以来,兰州市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力度,2015年8月市政府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在全市形成了职责清晰、分工协作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落实体系。同时,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兰州市使用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明确了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完善电价供给机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等主要措施,并对地补资金补贴方式、补贴来源、申报工作流程、拨付工作流程及汽车经销商报备工作流程做出了相应要求规定。

  据了解,截至目前,兰州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5736辆,其中2017年推广新能源汽车新增6877辆标准车。此外,共公示了8批30户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32个销售产品品牌名单,消费者可通过30户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即可申领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补贴资金。市工信委循环经济处处长魏烈安告诉记者,兰州市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十分注重自身发展需要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实际情况的结合,并在公交车、出租车、公共租赁等领域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其中,2017年共投放新能源公交车1036辆,投放新能源出租车538辆,并由市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公共租赁电动汽车项目。截至目前,服务站点分布于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等区县主要街道,每个站点均配套有电动汽车交、直流充电桩。

  魏烈安说:“在推广的同时,为增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后续动力,兰州市也在同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并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全线生产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使其成为我省首家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企业,也是国内第11家获得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的企业。同时,兰州市还与珠海银隆公司签署了《新能源汽车及电力储能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在未来5年内,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珠海银隆将在兰州新区投资100亿元,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建设符合国家新能源和环保标准要求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并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站及充电桩等全产业链新能源产业基地。”据了解,截至目前,银隆公司与兰州公交集团合作的兰州市首座钛酸锂纯电动快充公交车充电站建成,银隆公司50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挂牌,交付公交集团逐步投入运营。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魏烈安认为,兰州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充电桩建设尚不能完全满足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仍是制约其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魏烈安说:“由于兰州市地形狭长和城区土地面积有限等实际情况,充电桩建设可使用的土地十分有限,因此导致建设充电桩难度很大。而主城区原本就相当稀缺的停车泊位,再加上充电桩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道路开挖、停车泊位补偿等费用,从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和运营的成本,使新能源车辆的低使用成本优势不再明显。” 

  根据兰州市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2018年,市工信委将继续抓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落实工作,并通过季报协调机制,做好社会新能源车辆补贴资金的按时到位,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同时,通过在出租车、公交客车领域和个人、法人单位消费领域,以及实施公共租赁电动汽车项目,分重点、分层次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此外,将继续抓好兰州新区银隆新能源汽车及电力储能产业园、兰州知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等项目,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后劲推动推广应用工作的更进一步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