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深化“治转提”发现问题全力解决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治转提”专项行动的持续深化。“召开协调会、下发督办清单、现场督察等,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解决市列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共解决了34个项目存在的78个问题。”4月10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了解到,经初步统计,兰州市年度建设项目进入密集复工、开工期,为确保市列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顺利完成,所有的重大项目都有清单,不仅明确了项目年度建设目标任务,还明确了市级领导负责联系的具体项目、项目建设监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六个工作组出动力保重大项目建设

  周例会、旬会商、月通报……随着各项举措的实施,兰州市重大项目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结合兰州市重大项目建设实际,我们制定了《兰州市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攻坚战实施方案》,成立了综合协调、凝练储备、招商对接、审批协调、开工准备、督导检查等六个工作组,详细分解了各阶段性工作任务。”兰州市重大项目办综合服务处处长白廷龙告诉记者,这六个工作组全方位出动,力保重大项目建设。其中,综合协调组制定工作流程,建立周例会、旬会商、月通报制度,跟踪工作动态,收集工作信息,编发工作简报12期;凝练储备组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等八个方面谋划项目,分阶段分批次对接国土、规划、生态、环保等部门,核实建设条件;招商对接组针对已签约未开工的项目,梳理问题,明确措施,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审批协调组单独建立台账,跟踪协调存在的问题;开工准备组制定工作流程,下发项目建设清单;督导检查组梳理督查事项,下发督查通知,力促项目攻坚任务落实。

  据了解,兰州市共凝练谋划2018年建设项目1120个,总投资97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34项,总投资46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1亿元;新建项目586项,总投资50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3亿元。

  突出四大原则筛选百个市列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因此,在征集重大项目时,必须要坚持经济社会效益的首位要求;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可持续发展,突出重点产业项目;坚持以完善基础条件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突出基础设施项目;坚持以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突出民生事业项目的四大原则。

  “截至目前,共征集到2018年市列重大项目142个,年度计划投资664亿元。”白廷龙告诉记者,经过比较、筛选,2018年市列重大项目100项,年度计划总投资577.5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1项,年度计划投资471.46亿元;新建项目29项,年度计划投资106.11亿元。

  从这100个重大项目涉及的行业分类来看,农林水利2项,年度计划投资7.87亿元;工业交通23项,年度计划投资173.57亿元;高新技术8项,年度计划投资18.20亿元;商贸流通28项,年度计划投资198.83亿元;城市基础设施12项,年度计划投资47.79亿元;社会事业27项,年度计划投资136.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市列重大项目中含省列重大项目53个,年度计划投资314.76亿元。

  “所有的重大项目都有清单,这份清单不仅明确了项目年度建设目标任务,还明确了市级领导负责联系的具体项目、项目建设监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市重大项目办协调推进处处长李德龙说,这份清单可以一目了然,哪个项目要达到什么目标,由谁负责,以此确保市列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

  落实“治转提”发现问题全力解决

  制定方案、明确重点、走访对象……在“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中,兰州市发改委共征集到需要解决的问题7个,并与企业、相关部门商定具体解决措施,“我们发改委内解决2个,提交市治转提办公室协调解决5个”。李德龙告诉记者,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兰州市发改委开展了5次专项督查,全面分析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存在的主要问题,全力遏制投资止滑稳增。在市列重大项目方面,累计梳理出36个项目98个问题,在理清原因、划分责任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协调会、下发督办清单、现场督察等手段进行解决。目前,共解决了34个项目存在的78个问题。剩余的10个项目20个问题已部分解决或正在解决。

  经初步统计,年度建设项目已进入密集复工、开工期。年度续建项目534个,到3月底已复工472个,复工率为88.4%。按照工作计划,4月底前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达到520个、复工率为97.4%。(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