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提升特色小巷建设管理水平——市农工党为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建言

发表时间:2018-04-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背街小巷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宜居环境最主要的展现。整治背街小巷,提高群众的生活舒适度是兰州市近年来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近日,市农工党牵头对兰州市近郊四区背街小巷的综合治理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就如何整治背街小巷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兰州市背街小巷多改造任务重

  兰州市自然地形条件十分特殊,东西过于狭长,南北过度狭窄,土地资源匮乏,背街小巷分布广泛。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兰州市近郊四区共有背街小巷1394条总长47.18万米,背街小巷总面积290.2万平方米。兰州市开展背街小巷大整治攻坚战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也探索出了加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好的经验和做法,打造出了一批具有地方浓郁特色的背街小巷。截至目前,近郊四区1394条背街小巷中,已完成基础建设并属常态管理类背街小巷811条,还有583条背街小巷需要进行重点整治及改造提升。

  市农工党调研发现,兰州市背街小巷治理工作依然困难很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背街小巷基础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区级财政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管道铺设不完整,内涝现象频发多发。路面硬化不平整,破损道路点多面广。立面治理不统一,乱涂乱换现象严重。街区绿化有空白,树木坏死屡见不鲜。乱开挖现象严重,事后恢复无人问津。二是背街小巷卫生治理运作模式落后,机械化作业能力亟需提升。垃圾收集难度大,乱扔乱倒现象严重。公厕布局不合理,旱厕整治严重滞后。废品回收站点分布背街小巷,严重影响卫生环境。废弃杂物常年占道,清理难度异常艰巨。三是背街小巷秩序日常监管任务繁重,缺乏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店外经营时有反弹,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车辆乱停问题突出,交通拥堵治理缓慢。

  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小巷

  针对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市农工党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对策建议。一是加强规划,制定出台城市背街小巷治理统一标准。按照“路面平整、立面整洁、保洁提升、设施完善、秩序规范”的总体要求,制定出台兰州市背街小巷综合治理统一规范标准。制定出台背街小巷远景治理规划,继续将背街小巷治理纳入市区政府为民兴办实事项目。根据背街小巷发展历史及实际现状,突出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品牌小巷,市区政府规划、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快制定特色品牌小巷规划建设方案,进一步提升特色小巷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特色小巷美誉度,吸引市民及游客感受历史、游玩街巷、品尝美食。合理布局,公共区域内能绿尽绿,缺植补栽,多元增绿,花木相宜,做好古树保护工作。二是加大投入,推动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换代。将背街小巷治理专项经费纳入市区政府财政预算,实施背街小巷治理工作以奖代补工作经费机制,积极扩充背街小巷治理投入渠道,试点开展“百企联百巷”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利用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有利时机,全力打造洁净、靓丽、畅通、文明的城区环境。三是重疏轻堵,合理优化背街小巷经营商贸流通秩序。在集中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的同时,合理规范设置瓜果自销点、早餐摊点等便民服务点。加强同街道社区的沟通联系,严格禁止在主城区背街小巷设立资源回收站点。加强对背街小巷马路市场的清理整顿,花大力气在背街小巷人群密集、交通便利的路段建立室内蔬菜市场,引导商贩进入市场经营。集中开展对修车、补鞋、缝纫、配钥匙等流动经营行为的治理,通过设置便民服务亭,引导商贩积极入驻便民服务亭,彻底解决流动经营行为。只有通过多方努力,才能形成工作合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