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殡仪馆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清明保障服务

发表时间:2018-03-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期间,人们都要祭祖、扫墓,来寄托对先人的追思和悼念。在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期间,兰州市殡仪馆以“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为主题,以“平安清明”为总体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以更多的惠民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文明、优质、便捷、高效的殡葬服务,并倡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节俭办丧,努力营造绿色殡葬、惠民殡葬、人文殡葬的氛围,共创安全、文明、有序、祥和的气氛。

  落实安全工作推行便民措施

  为保证清明期间祭扫服务工作安全、文明、有序进行,兰州市殡仪馆积极建立健全清明期间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制定了应急预案;设立医疗救助点,配备应急车辆,为突发疾病群众做好救治;协调公安交警清明期间保证华林路车辆交通畅通,协调公安民警保证馆内治安稳定,协调社区综治员保证馆内车辆有序通行。馆区内多处安放了防火及灭火器材,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设立文明志愿服务岗,安排文明志愿者对馆区内的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便民帮扶服务,特别是对于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免费轮椅;在祭扫区放置保温桶,免费供应开水;设立洗手处,方便群众;购买放置雨伞,以供雨雪天祭扫群众借用。

  96444全年无休提供“一对一”服务

  为保证清明祭扫高峰期间火化祭祀两不误,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多名员工专门开展清明集中接待,留守员工继续保证业务工作24小时正常开展。去年清明前夕全面开通的96444服务专线继续提供全年365天24小时服务,无论节假日、任何时间段,只要拨打96444,馆内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把完善、周到、体贴的“一对一”服务送到家属身边,服务包括上门办理手续、抬灵、更衣、接运服务,以及集中守灵、防腐、冷藏、沐浴、整容、化妆、理发、修面、告别仪式、骨灰寄存、公墓安葬等多项殡葬服务。在家属办理丧事的过程中,殡仪馆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全部费用会在业务结束后统一在业务大厅收取。

  市殡仪馆及所属五家公墓一律免收停车费

  为了缓解清明高峰时的停车场和车位紧张问题,兰州市殡仪馆在馆区加设两个停车场,增设文明交通疏导员,缓解祭祀车流量大引起的拥堵,并规定清明期间所有车辆从我馆北大门进入,从东大门出行,确保馆内交通顺畅。对进入市殡仪馆及所属五家公墓(龙凤园公墓、天桥公墓、南山故园、松鹤园、金西陵园)的所有车辆,一律免收停车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广大治丧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用优质的服务,为百姓创建良好的治丧环境。

  引导广大群众文明低碳、错峰错时祭扫

  清明节期间,兰州市殡仪馆将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殡葬改革的法规政策;宣传各地实施殡葬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展示殡葬改革新风。宣传倡导清明节期间“鲜花寄哀思”、“时空信箱”、“网上祭扫”、“壁葬”、“树葬”等丧葬新风尚,免费为每个骨灰盒赠送一支鲜花,鼓励更多市民采用鲜花等文明祭品寄托哀思,还推出“时空信箱”、“追思寄语墙”“放生祈福”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主动为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创造各种便利条件。此外,通过在我市主流媒体发布相关通告,通过兰州市殡仪馆门户网站(www.lz-bz.cn)和微信公众平台(lbzc2211666),及时更新清明信息,为群众提供业务查询、办理和网上祭奠等便捷服务,引导市民自觉破除丧葬陋习,文明低碳祭扫,错峰错时祭扫,维护保障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确保清明祭扫接待工作井然有序,平安和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