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榆中县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法定的节假日。清明节并不只是扫墓那么简单,它更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凝聚着民族的精神追求。除了祭奠先祖故人之外,还有阖家团圆、共叙亲情之意,更包含着追思前贤、缅怀英烈的传统。怀念故人,更当珍惜生者,尽孝之道,平日里对亲人多一些照料,对朋友多一份关心,我们的生活将更加温馨,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这才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应当薪火相传的文明基因。为了进一步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过一个文明健康、内涵丰富、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清明节,县文明办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1.过一个健康的清明节。积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参加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开展烈士陵前入党、入团、“成人宣誓”等抒壮志活动,陶冶情操,培育健康科学的节日生活方式。

  2.过一个节俭的清明节。大力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倡导“简祭”、“薄祭”和“网上祭奠”、“集体公祭”等新的祭奠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3.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通过植树、种草、献花和诗赋、写祭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还清洁明净于清明节。

  4.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牢固树立安全和谐的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不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带民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带头人,共同度过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和谐的清明节。

  榆中县文明办

  2018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林 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