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红色旅游让山村经济迈上快车道

发表时间:2018-03-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第六站: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

红色旅游让山村经济迈上快车道


游客在沈家岭游览拍照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949年8月25日拂晓,解放兰州战役最惨烈的“沈家岭战役”打响,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与国民党马步芳部鏖战14个小时,打退敌人排、连、营大小反扑30余次,歼敌3300多人,俘虏500多人,沈家岭的山峰都被打矮了2米。如今走在沈家岭中,你依然可以找到当年的遗迹。3月13日下午,记者踏访了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兰州战役的主战场。如今村中设立了红色旅游展板,开办了集旅游纪念品售卖和历史古物展览为一体的红色驿站,开展对沈家岭战役部分原址的保护,鼓励经营性农家乐,通过各种措施,发掘红色旅游经济效益,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革命前辈留下了宝贵财富

  一进沈家岭村,墙面上栩栩如生的壁画,让人恍如置身在硝烟弥漫的战斗中久久不能自拔,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除了壁画,沈家岭还修有文化长廊和犄钥亭,设置了红色地标观影室、战地医院、战役陈列室(收集陈列战场遗物40多件)、红色文化驿站(收集展示军事装备物品20多件、长期销售红色文化商品30多种),在沈家岭尖角地村、漫湾村设立了三道战壕简介牌、战役纪念主题展板,以及沈家岭战场遗址石碑。在此基础上,整理编印了《沈家岭红色文化建设概要》。

  “老一辈战斗英雄给我们留下了不可估量的宝贵财富。”村支部书记杨文正如是说。他说,1949年8月25日拂晓,沈家岭战役打响。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向兰州城西南的沈家岭发起进攻。沈家岭山势陡峭,是一道南低北高、呈葫芦状的山梁,是国民党马步芳部固守兰州、控制黄河铁桥的一道天然屏障。这场英勇壮烈的沈家岭攻坚战,是解放兰州战役最惨烈的一场战役,沈家岭的山峰都被打矮了2米。战斗结束后,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对沈家岭战斗的胜利给予高度评价。

  正是由于沈家岭战役至关重要的一战,使得兰州战役成为解放战争史上重要的一笔。同时,沈家岭战场遗址,是爱国主义教育极佳的宣传和推广载体,是甘肃省、兰州市珍贵的革命文化遗产。为了保护这些革命文化遗产,沈家岭村实地建成了4个文化广场,设置了沈家岭战斗大型组图、国防墙,放置了3门大炮、制作了《沈家岭之歌》等大型宣传版面,设立沈家岭战斗临时战地医院复原实景、观景栈道和观景亭、红色文化驿站、沈家岭战役陈列室、沈家岭战斗观影室、三道战壕简介牌,集中制作《沈家岭村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及《沈家岭村精准扶贫成果》宣传片,初步形成了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这里的红色文化已经转化成为红色旅游资源,不断吸引着市民游人前来参观学习。

  曾经是战场如今成乐园

  “如今走在沈家岭村,觉得自己很光荣、很自豪!”杨文正说,“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乡村内观光旅游,对村里的红色文化遗产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有信心将红色旅游发展起来,更好地为广大游客搞好服务,为老百姓提高收入。”    杨文正说,近年来不断有当年战役的亲历者及其家人来到沈家岭,寻找那段沾染着血与火的硝烟往事。2016年9月下旬,沈家岭战斗的亲历者、原西北第一野战军四军十师30团官兵李振朝,以82岁高龄回到了这里,讲述了自己亲历的沈家岭战斗。

  七里河区魏岭乡副乡长席辉说,沈家岭独特的地理位置也越来越成为众多徒步和短途旅行爱好者的目的地。随着沈家岭的名字越来越为人所知,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把这里选为周末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同时,沈家岭的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可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已逐渐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可以说,沈家岭借红色旅游,扶植了农家乐的发展,同时村上正努力打开种养殖业的发展。

  据介绍,村上下一步计划打造沈家岭战斗纪念公园,并重新铺设硬化景区道路2公里。同时,红色文化大型浮雕、沈家岭战场沙盘、烈士纪念墙等已开工建设,希望通过旅游产业的完善与发展,让沈家岭的村民们都加入到红色旅游文化中来,鼓励农家乐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苦户利用宅基地等发展农家乐,证照办理等相关费用将全部减免。(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