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提升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 以务实担当精神全力推进兰州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信息交易平台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7年,兰州经济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成果倍增、经济总量翻番、综合排名提升”目标,突出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坚持底线思维,保持目标预期,各项工作全新推进,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7年主要工作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9.6亿元,增长1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7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47亿元,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6.5亿元,增长15.5%;建筑业增加值38.8亿元,增长0.79%;第三产业增加值116.8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91.6亿元,下降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7亿元,增长10%;进出口总额861.9万美元。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全区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除固定资产投资和建筑业增加值2项与市列目标任务有差距外,其余指标均保持较大增幅。

  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小管委会、大园区”管理模式和创新人事制度改革运行一年来,二级园区工作人员和下放的职能及管理权限基本到位,各园区积极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运作程序,保障权限承接到位、运行顺畅,持续增强了园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改革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城投公司也通过改制,规范了企业管理和工作流程,基本形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地产置业、园区运营、旅游服务、售电运营、股权投资等六大发展板块,总资产达32亿元。

  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全年共有建设项目342个,完成投资191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86项,完成投资105亿元。西部药谷、盛达广场、中海广场等3个市列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共完成投资8亿元,其中,西部药谷被列为省列重大项目,凸显了产业的特色优势,成为省内外关注点。项目一期第一批次已全部建成使用,第二批次7栋单体砌体全部完成,已有康恒源等4家企业入驻。威特焊材、凯博药业、兰州国际建材家居博览城、保税物流中心(B型)、平安水厂改造工程、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兰亚铝业、兰州货运西站、久和国际农副商贸城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良好。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全年引进康恒源、慈济药业等项目17个,签约合同总投资额35.86亿元,当年开工项目11个,开工率65%;新签约项目到位资金4.02亿元,结转项目20个、到位资金24.31亿元,合计到位资金28.33亿元。安宁、西固、红古、皋兰四个园区分别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0.38亿元、36亿元、14亿元、3亿元。

  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加大企业创新扶持工作,安排资金400多万元用于科技创新主体认定、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优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环境营造。新认定科技创新型企业17家,入选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4家,入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经济区第二届科技创新成果展,合作共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甘肃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园”。组织成立经济区孵化器管理服务公司,规范了科技企业孵化中心运营和管理。强化人才服务,建立经济区人才之家和二级园区人才工作群,推荐2个项目申报省级重点人才项目,4名高层次人才取得兰州市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聘书。

  园区功能持续增强。安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S573-1#路西段等7条断头路开工建设,S571#路中段建成通车,开展了迎门滩商务集中区等项目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活动。西固园区主要功能和基础道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铁路口岸监管场所正式运营,山前路等7条内部道路基本达到通车条件。红古园区实施了投资2.9亿元的“三路三场(厂)两工程”。皋兰园区加强功能配套,协调城际铁路完成天然气管网过桥涵敷设工程,制定园区生产生活污水全收集零排放工作方案,开工建设三家企业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同时,各园区继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完善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营造了优质的服务软环境。

  精准扶贫持续推进。2017年上半年,筹资23.2万元对榆中县中连川乡撒拉沟村、野韭川村、大湾村进行了村委会办公用房提升维修。下半年,在调整后的帮扶点皋兰县水阜镇砂岗村、燕儿坪村、彬草村,选派10名干部驻村帮扶,帮助彬草村流转260亩闲置集体土地,燕儿坪村建成土鸡养殖场,筹集50万元用于3个村庄道路、卫生环境整治,对287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元旦春节慰问。

  党建责任严格落实。思想政治建设有力推进,通过“十个一”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完成各党(总)支部书记改选,基层组织全面加强。纪检工作全覆盖,实现对科级干部常态化监督的延伸,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实现体系覆盖。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贯彻中央和省市作风规定。深入开展“治转提”“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教育,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认真落实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制度,警示守住廉洁“红线”。强化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和经济发展专业知识培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先进地区挂职学习锻炼等,不断提升干部素质与能力。加强“12345”民情通反映问题办理,全年受理工单197件,办结率100%,推动了作风改进和问题整改。

  (甘肃电商谷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年工作谋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经济区开发建设25周年,深化“小管委会、大园区”改革的重要一年。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科学判断,为经济区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创新成果倍增、经济总量翻番、综合排名提升”的发展目标,切实围绕省市委对经济区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全市“两会”确定的任务,牢固树立“管理+服务、抓好大项目”的工作理念,突出改革创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大重点”,强化管理、服务、党建“三大保障”,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加快“一区五园”均衡发展,力争成为带动全市发展的强劲引擎。

  2018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8亿元(机场北园区),产业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7亿元,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开工率65%、资金到位率20%。

  按照上述思路要求,兰州经济区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创新发展,加速转型升级。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2018年力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证15家以上,建成2家以上省级研发平台,开展1次产学研对接会,在西部药谷争取5个以上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建设和投达产。举办第三届经济区科技成果展,自建孵化器入孵企业达到30家。力争培育和筛选5家以上成长性科技企业争取兰白实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利用好“兰州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为2家以上科技创新型项目和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力争培育1家企业上市新三板。二是强化规划引导作用。安宁园区加快完成《兰州市安宁区空间发展战略研究》编制,完成兰州安宁中央商务区、后工业都市特色街区、兰州生态文化广场等三个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咨询)成果专家评审,按程序纳入全市五版总规。机场北园区配合新区规划局开展园区道路、电力、供热、燃气等专项规划修编。三是强化对外开放交流。西固园区加强与重庆、广西等省市合作,推动中新南向通道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营。依托南向通道省级平台公司,整合中亚、南亚等国际货运班列。四是强化绿色循环发展。红古园区重点依托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实施“一中心两工程三厂(场)”项目,加快废电线电缆、废家电拆解、兰亚铝业等项目建设。

  (二)聚力改革深化,激发发展活力。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和完善“小管委会、大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园区班子队伍建设,明确内设机构权责边界,按照快捷、效能的原则,增强园区职能匹配度。加大考核力度,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发活力。对园区管理模式和运行体制探索研究,加大“放管服”力度,建立二级园区“精简统一、权责相符、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新机制。二是深化城投公司改革。建立完善城投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大融资和资产运营力度,完成项目融资1亿元和对和盛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3000万元股权投资,着力建立良性循环的“资金池”和滚动的“融资链”。提高市场化运作经营能力,盘活公司闲置房产、车辆等资产。

  (三)聚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效益。一是摸清项目底数。建立园区储备项目清单,实行动态台账化管理,努力将正和广场、港务区大桥、兰州西物流园等37个储备项目中条件成熟的转化为建设项目,为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16%奠定坚实基础。对尚方堂、幸福家园o玥珑城、保税物流中心(B型)、兰亚铝业(二期)生产线等续建项目和拟开工建设的慈济药业、安宁综合客运枢纽站、陆港物流信息中心等项目进行疏理,针对逾期未开工、未复工项目逐一“问诊把脉”,制定解决措施,促进项目加快进度。二是助推项目实施。协助企业和项目单位对接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广润沙棘、兰洛炼化、金佑康药业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梳理已入库项目,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基础设施配套问题,促进存量项目尽快落地。持续深度挖掘增量项目,对新入库的凯博医药、威特焊材、时代星空等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督促加快建设,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同时,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辖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联系,挖掘一批5000万元以下的新生项目,确保“抓大不放小”。三是破解项目难题。完善园区项目审批清单,做好项目建设规划、用地报批、环评、安评、能评等跟踪对接,深入项目一线了解情况,排摸新建项目存在的“堵点”和“卡点”,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各项手续办理进度,力争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入库、早形成实际投资。四是突出项目带动。梳理2018年市列重大项目,加大对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中海·华庭、幸福家园·玥珑城等4个推荐市列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实施领导包抓责任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重点发挥佛慈制药、西部药谷、陆港物流信息中心、兴盛源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不断增强经济区经济实力。

  (四)聚力招商选资,保持发展后劲。一是创新招商方式和举措。找准新时代招商引资工作新的发展方向,切实把“引资”提升到“选资”,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招商、产业链招商、节会招商、园区招商、联合招商、以商招商、第三方招商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增强招商引资的方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一区五园联动招商”措施,紧盯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招大引强”。二是做好项目分析和研判。健全全区项目信息交流平台,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制度,加大招商工作人员产业链、区块链、产业政策与发展趋势等相关培训,完善项目前期尽职调查,严格执行入区项目联审制,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三是抓好重点项目跟踪。对兰洽会签约项目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重点跟踪推进已签约项目和意向项目,争取早日落地;对在建项目继续做好后期跟踪服务工作。对各类不符合规定的问题企业及时进行清退,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亿元目标任务。四是签约成功一批项目。抢抓产业合作机遇,加强与发达地区国家级开发区的合作,推进引进外资和实现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取得新突破。借助西部药谷产业园平台,鼓励、支持医药企业入园发展。力争在第24届兰洽会签约5个重大项目,投资额达到30亿元以上,完成开工率65%,资金到位率20%以上。

  (五)聚力管理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树立新理念。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题中之义,是深化“小管委会、大园区”的必然要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求,兰州经济区把2018年作为经济区营商环境建设年和管理服务提升年,按照制度创新、服务集成、程序简化、效率提升的思路,着眼为项目、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工作流程再造为中心,重塑管理链和服务链。二是建立新举措。各部门根据岗位职责和服务项目,提出管理和服务工作新思路、新亮点,列出本部门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对照清单,坚持职责、标准、制度、管理、考评一体,科学确定各项业务开展的步骤程序,形成一个人人有职责、事事有程序、干事有标准、进度有控制、过程有痕迹、绩效有考核的标准化工作流程管理体系,实现服务规范、运行有序、效率提高。同时,制定出台优化管理、提升服务的相关配套制度规定,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不断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创造优质发展环境。在具体工作中,财政局要规范和完善财政运行,建设财政大平台系统,逐步实现财政单一账户核算。要继续做好二级园区内符合政策规定的基础设施贷款项目申报中央及省级贴息资金,配合园区申报建设项目资金。规建局要加强对各二级园区规划的宏观管理,做好全市第五版总体规划与我区总体规划的衔接工作,指导各二级园区做好项目招商与选址落地工作。国土局要指导二级园区开展土地变更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土地储备和规划等工作,坚持研究用好国家和省市关于区域发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支持政策,保障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项目用地需求。城投公司和西部药谷管理公司要嫁接、复制北京中关村先进管理经验,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六)聚力党的建设,提升保障能力。一是全面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持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增强干部政治定力和攻坚能力。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规矩,持续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弘扬实干精神,树立崭新、昂扬的精神面貌;坚持开拓创新,营造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工作氛围;强化主动作为意识,营造能干事、敢担当的良好氛围,增强各级班子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二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进一步强化基层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带头抓好主责主业,加强基层党建,围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求,持续抓好党员教育培养发展,完善考核管理机制,确保经济区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精力集中、履职到位、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三同”机制全覆盖。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准则》《条例》宣传学习,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贴经济区职能任务特点,着力推进惩贪治腐、正风肃纪,推动政治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兰州经济区各部门、各园区将按照党工委、管委会总体部署,提升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以新状态适应新时代,以新思路谋划新出路,以务实担当精神全力推进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