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访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普及消保维权知识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深入企业指导工作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18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又是一年“3·15”,那么,作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来说对此有哪些举措,以促进消费环境的改善和消费增长,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呢?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记者:作为工商部门来说,在推动消费环境改善,促进消费增长方面承担怎样的职责?

  权文军: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消费服务的更高要求,对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更好期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推动消费环境改善,提升百姓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持续增长,倒逼供给质量提升。

  基于此,去年兰州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决策部署,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具体来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商事制度改革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改革发展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动力。

  兰州市通过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简化住所登记手续,直至全面实施住所申报登记制,大幅降低了兴办企业的资金、场地门槛,激发了百姓投资创业热情。“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将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复制推广上海浦东“证照分离”改革的成功经验,报请市政府同意,在兰州新区、高新分局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简易注销、建立小微企业名录等一系列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金融网点优势,与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兰州银行等联合开展“银政便民通”便民服务试点工作,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激发了市场活力。    到2017年末,全市市场主体达到32.14万户,比2013年末增长54.11%,其中企业数量11.97万户,增长了80.40%,4年来新设市场主体20.04万户,新设企业7.61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从97户增加到现在的143户,日均新设企业从30户提高到现在的50户。

  记者: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什么?你可否解读一下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

  权文军:2018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

  “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具有三层含义。一是倡导经营者以品质消费为指引,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二是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形成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摒弃追求奢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落后消费行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三是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发挥消协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维护消费者权益,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实现美好生活。

  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兰州市工商部门和各级消协组织将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倡导品质消费理念,营造品质消费氛围;大力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加强对消费政策、价格政策和相关法规标准的研究,着力解决理念误点、制度盲点、消费痛点问题;充分发挥各级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在消费热点领域开展体验式调查,以打击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净化农村集贸市场环境;同时,结合当前消费热点,选取面向消费升级的绿色化、智能化、中高端化等新型前沿产品开展比较试验,为品质消费提供选择;扩展维权渠道,推进投诉和解平台建设,拓展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周到的维权服务;建立完善社会各方协同治理消费环境机制,并联合相关部门和消协组织等社会监督力量,针对消费侵权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重点整治,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记者:工商工作事关民生,去年兰州市工商部门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权文军:作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来说,既要做好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又要做好改革创新的推动者。去年,我们立足工商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久发力,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开展了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消费者”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搭建服务企业的对接机制;创新登记注册管理模式,制定《整合登记资源方便群众办照的指导意见》、《兰州市工商局关于登记注册独任审核制的实施办法》和《兰州市市场主体经营场所(住所)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等工作办法,积极实行“四零”(零门槛、零收费、零距离、零限制)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快捷办理登记事项;出台《兰州市工商局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及参考标准》、《兰州市工商局规范执法行为程序规定》、《兰州市工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规范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行为;发挥工商工作职能,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管理、企业帮扶等重大工作,受到各界肯定;全面开展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制度21项,新建制度17项,建立议定事项跟进督办制度,强化了抓工作落实的力度。

  二是加强基础性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顺利完成了体制改革和调整理顺,实行属地化管理。在此基础上,积极配合西固区“二合一”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初步展开。适应大数据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市场监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与业务融合不断深入。同时,持续开展对长期未经营企业的清理吊销工作。依托信用公示系统,对全市长期未经营企业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逐一上门检查,到2017年末,依法清理吊销长期未经营企业9226户。充分利用工商和市场监管信息数据,定期发布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等,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提升非公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工商职能和队伍优势,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切实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以“双强六好”为目标,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积极营造非公党建工作舆论氛围,引导非公企业听党话、跟党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调整理顺领导体制,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县(区)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工委,全市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进入新阶段。

  在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中,兰州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敢于举旗亮剑,执法职能明显加强,办案力度不断加大。兰州市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通过开展各类市场专项整治、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强化市场经营主体诚信意识及格式合同专项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切实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市场监管力度,使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改善,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在此过程中,持续开展红盾护农、农贸市场计量器具、成品油市场、地下经营场所、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网络市场、校园周边经营秩序、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中介市场、钢材市场、非法集资和融资行为、傍名牌、侵权仿冒等专项整治工作,认真配合开展安全生产、扫黄打非、禁毒等综合治理工作,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查处各类案件合计12416件,罚没款6851.88万元。

  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2458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加强案件指导,建立政企联合打假机制,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68起。开展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建设,在42个工商所建立了品牌指导站。去年3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兰州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启动运营。

  不断强化市场经营主体诚信意识。持续开展格式合同专项整治,查处合同违法案件52起。认真开展年度“守重”企业公示,5年来,全市共有397家企业获得年度兰州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记者:应当说,兰州市消费环境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从这几年开展的商品质量、成品油质量抽检和消费投诉举报情况看,假冒伪劣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时有发生,影响百姓消费信心。作为工商部门来说,2018年在市场监管和消保维权工作方面有什么打算?

  权文军:正如你所说,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工作,兰州市的消费维权工作体系日臻完善,消费环境也越来越好,有效提振了市民的消费信心,广大人民群众也从中感受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但不可否认,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这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们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这就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消费发展变化趋势,把握消费维权着力点,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提升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并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提升。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为主线,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放管服”工作水平,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展现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奋发图强、扎实有为的崭新形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2018年,工商部门将着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纵深拓展在全面、深化、完善、提高上做文章,在扎扎实实抓落实上下工夫,打造兰州市营商环境“新高地”。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充分发挥牵头职能,协调推进改革试点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总结高新区改革试点经验,争取下半年在全市全面推开。继续推进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进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更便捷,大力简化申请材料,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使全程电子化真正成为注册登记的主要渠道,更大程度利企便民。大力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使电子营业执照尽快成为“互联网+”环境下市场主体的唯一网络身份认证和管理标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事项和频次,着力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2018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进一步完善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推动建立全市统一的“黑名单”管理制度。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企业重塑信用。完善协同监管平台功能,推动联合惩戒备忘录各项措施落地。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继续在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以格式合同为重点,加强合同监管,推进“守重”企业公示认定,规范动产抵押登记和拍卖行为。加大打击传销力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对网络传销活动的监控和打击,深入推进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加强对直销企业的监督管理,有效发挥直销企业信息监管平台作用,切实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加大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创建活动,重点培育10个示范性指导站。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案件查处力度,突出查办重大违法案件。

  在消保维权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推进消费环境综合治理,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一是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继续落实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全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建立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发布机制。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完善社会征信评价机制,促进诚信经营。

  二是强化消费维权监管执法。围绕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大线上线下抽检力度,加强重点人群消费权益保护,依法查处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加强案件督办和协调联办,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三是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加强12315中心建设,完善投诉平台建设,强化数据分析和定期发布。加强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扩大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覆盖面,进一步畅通农村地区消费维权渠道。围绕社会热点和消费新趋势,加大参与企业约谈和公益诉讼力度。结合消费热点开展比较试验,服务消费提质升级。宣传科学消费、依法维权理念,提高消费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记者:兰州市工商部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权文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一定要认真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开创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等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为做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坚决抓住加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依据党章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查找和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当前,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最需要下工夫的地方,就是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真正转化为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理论修养、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事业需要干部,干部在事业中成长。要坚持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着眼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事业长远发展,统筹干部培养和选拨使用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以抓好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落实好基层组织生活制度为发力点,把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规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新的一年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在具体工作中,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全省开展的纪律作风建设年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三纠三促”和“治转提”专项行动,积极培养过硬的干部作风。要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要拿出钉钉子精神,经常抓、持久抓,抓出让人摸得着、看得见的工作成绩,抓出能拿的出手,让别人值得一学的工作亮点,抓出符合兰州省会城市地位,富有特色的工作效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决策部署,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再创新时代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业绩,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 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