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查纠“四风”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榆中县三角城乡双店子村委会违规为村党支部书记曾希元、村主任贾学政、村文书兼计生专干金淑珍发放补助21600元,报销电话费3600元。曾希元、贾学政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资金收缴财政。”这是去年8月市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始终挺纪在前、动辄则咎,坚持对“四风”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挺纪在前:对“四风”问题零容忍

  “如今,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落实,确实切中了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从餐桌到会场、从公车使用到‘三公经费’,在每个细节上都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说起近年来我市持续正风肃纪的清风正气,家住南昌路的市民刘晓莉不禁连声称赞。

  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守职责,不辱使命,超前谋划,精准布局,紧扣违规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重点问题,聚焦隐形变异“四风”表现,紧盯“慵、懒、散、慢、混、卡”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重点领域和要紧关口,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持之以恒查纠“四风”,形成了常态化监督机制和齐抓并举的工作合力。

  2017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起,处理107人,党政纪处分67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1.35%,33.54%和30.93%。从查处数据看,较去年同期呈明显下降趋势,发生违规违纪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从查处党员干部级别看,县处级、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明显减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依然多发;从查处问题的类型看,主要还是集中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分别占查处总数31.15%,18.03%和11.48%;从责任追究的情况看,力度持续加大,“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机制得到有效落实。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根治“四风”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查纠“四风”,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抓住重要节点,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享乐奢靡和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强化日常监督、节点监督和明察暗访,集中检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重点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2017年5月,城关区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张亚敏为其女儿操办婚事邀请同事参加,收受礼金8500元。张亚敏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回。”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市纪委加强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2017年市级层面先后7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35起,涉及43人。

  紧扣时间节点:让“四风”无处遁形

  “每到重要节点,都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必须紧盯重要节点,先抓元旦春节,再抓清明五一,再抓中秋国庆,锲而不舍、坚持不懈抓下去。”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近年来,每到重要节点,市纪委都发通知重申纪律要求,通过我市主流媒体等途径提前发信号、打招呼,并将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电话公布于众,既提醒党员干部要知敬畏、有戒尺,又鼓励群众瞪大眼睛、监督举报。

  市纪委在严格执行常态化监督制度的基础上,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调集纪检、财政、税务、工商等专业力量,组成专项督查组,采用灵活机动,交叉互查的方式全面开展明察暗访。在具体督查中,改变以往督查单一的状况,创新督查审查方式,突破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的现实“瓶颈”,准确把握工作重心,转移切入视角,密切关注长期没有发现和查出问题的部门和单位。

  在紧盯重要节点的同时,市纪委通过滚动督查和不定期明察暗访,将查纠触角向有潜伏病灶、异常症状易发多发的问题上聚焦,向高危部门和关键环节倾斜,特别是向可能存在隐形变异的问题领域延伸,把市管事业、自收自支单位以及市属企业作为重点,紧盯内控管理、事项审批、经费开支等环节,进行深入检查。尤其是通过查看机关单位食堂、培训中心管理运行情况;公车、公房改革管理使用现状;公职人员出国(境)审批管理等重点关口,持续释放严查密防、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确保查纠“四风”精准到位,不留死角。

  与此同时,市纪委注重正面倡导和宣传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讲党课、举行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开展如何做一个合格共产党员讨论等活动,使党员干部增强党章意识,提高遵守党纪党规的自觉性,力促党风政风转变。

  持续高压态势: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2018年,市纪委将把坚决查纠“四风”作为弛而不息的政治行动,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整治只说不做之风,坚决整治弄虚作假之风,坚决整治简单机械之风,坚决整治奢靡享乐之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特权现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坚决整治只说不做之风。严肃查纠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弄虚作假、热衷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严肃查纠推三阻四不愿干、害怕风险不敢干、装聋作哑躲避干等问题;严肃查纠眉毛胡子一把抓、笼而统之无重点、粗枝大叶不精准的问题;严肃查纠时紧时松、时冷时热、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等问题。

  坚决整治弄虚作假之风。把整治弄虚作假作为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切入点,对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和基层单位的形式主义同时出击。特别对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领导人员责任。

  坚决整治简单机械之风。坚决整治落实上级工作简单粗暴,搞“一刀切”“一锅煮”;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明知统一的政策不符合自身实际,既不报告也不反馈,程序照走,工作照做,骗取“抓了落实”的名义等行为。

  坚决整治享乐奢靡之风。强化对化整为零躲避监督的、巧立名目套取经费的、移花接木虚开发票的、公务接待突破标准的、奢靡享乐转嫁费用的、转入地下搞一桌餐的、到基层出差不按规定交纳食宿费的,等等这些问题,要保持常抓不懈的定力和恒劲,保持勤抓不懈的节奏和频率,越抓越深,越抓越细,越抓越紧。

  坚决整治特权之风。坚决纠正利用职权搞特殊化,为自己或亲属谋求“特别”照顾、“特殊”利益等问题。大力整治行业特权,坚决地纠正把公共资源异化为内部“福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