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将微观站数据作为考核依据 空气质量排名将细化到街道乡镇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18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8年起,兰州市将依据微观站数据,每天、每周、每月对各街道(乡镇)空气质量状况进行分析排名,作为考核、评价和奖惩街道(乡镇)的主要依据。

  2017年以来,兰州市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技防手段的应用,着力精准定位、靶向治污,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建立完善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体系,全市治污工作由人防为主逐步过渡到技防为主、人防为辅,变“大水漫灌”式管理为“精准滴灌”式防控,初步形成了涵盖高架源和低空源、固定源和移动源、从地面到空中的立体式大气污染防治技防大数据系统,全市治污工作实现了精确溯源分析和精细定量考核。

  目前,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体系已安装515套6参数微观站点和20套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站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区域覆盖到了市区69个乡镇街道、403个社区行政村以及远郊区县38个乡镇,实行了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无盲区监测。该系统主要用于污染源溯源分析和基层量化考核,可精准发现污染源,及时掌握城区及本区域内污染物变化迁移情况,开展溯源分析调度并源头消除和管控污染。

  2018年开始,兰州市将依据微观站数据,每天、每周、每月对各街道(乡镇)空气质量状况进行分析排名,作为考核、评价和奖惩街道(乡镇)的主要依据,乡街对社区和行政村建立考核台账,全市形成市考核区县、区县考核乡街、乡街考核社村的三级考核评价奖惩体系。

  另据了解,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体系已开发出电脑版平台、手机版专业用APP以及“兰州蓝”公众版手机APP,适应不同人群使用,其中公众版手机APP软件为全国首创。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使用“兰州蓝”公众版手机APP,便于市民及时掌握所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市民休闲锻炼提供第一手的空气质量区域信息,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同时实时接受公众监督举报。(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