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2018兰州两会委员提案】提前谋划布局 实现轨道交通与其他交通系统无缝对接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兰州市民享受轨道交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市民盟提交《关于加强轨道交通系统与其他交通系统无缝对接的提案》,建议在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前,优化轨道交通系统与常规公交系统、慢行交通(自行车交通和步行交通)系统线网布局,努力实现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提高市民出行效率和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尽最大可能实现零距离换乘。

  《提案》建议:要强化轨道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作用。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城市关键走廊、关键地区的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建议尽快启动轨道交通其他线路的前期研究工作和建设,以此支撑兰州市城市空间的拓展。二是探索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土地开发实现TOD模式,在开发时序、城市设计上紧扣TOD主题。

  建设一体化换乘枢纽体系。建议在全市规划形成若干个换乘枢纽,并以换乘枢纽为载体,统筹整合地上地下空间,打造多网融合的换乘枢纽片区。

  推动交通枢纽站点与周边用地的一体化规划设计。建立轨道交通站点与周边建筑一体化衔接的制度,坚持“一体化、区别化、集约化、近远结合”的原则,不断优化站点换乘设施规模预测及设施布局设计,提出站点周边地区开发强度建议,推进落实交通设施一体化建设。

  加快公共交通配建场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常规公交场站配建标准,加快推进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配建常规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点的建设工作。建议在既有公交枢纽站和首末站的基础上,结合轨道交通1号线换乘站点,新增陈官营和东岗公交枢纽站、迎门滩公交首末站。

  改善公共交通换乘衔接条件。一是进一步研究提升轨道交通——常规公交——慢行交通换乘设施的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探索推进建设轨道交通站点周边风雨廊亭,提高换乘设施的便利性。二是结合客流需求、公交线网组织以及道路条件,推进轨道交通站点周边路内公交中途站的规划建设。如近期可结合兰州市中央大道改善提升建设,对与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站点衔接的9个公交中途站进行港湾式或深港湾式改造。

  深度融合轨道交通网络与常规公交网络。一是整合轨道——常规公交网络,研究分析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后对既有常规公交线路的影响,优化既有常规公交线路网布局。二是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站点周边社区微循环接驳巴士网络,扩大轨道交通站点服务水平。结合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土地利用特点,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5至6公里为半径,采用星形、环形进行常规公交支线加密布设,实现周边社区与轨道交通站点的无缝衔接。

  此外,《提案》还在进一步完善慢行接驳网络、进一步提升一体化慢行体验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