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商务局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区商务局学习道路自信、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鲜明提出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保障,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从而更好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坚定道路自信,深刻认识和自觉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与实质。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坚定道路自信,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质,这就是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

  坚定理论自信,深刻认识和自觉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逻辑与特点。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坚定理论自信,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改革开放的关系,改革开放既是形成这一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又是推动这一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完善的强大动力。

  坚定制度自信,深刻认识和自觉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与优势。社会制度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支撑。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全球化大潮和激烈国际竞争中显示了旺盛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社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发展规律。坚定制度自信,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原则。

  坚定文化自信,汇聚前行力量,古往今来,任何国家或民族的发展与振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支撑的。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文化既是保持民族特性、巩固民族认同、塑造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也是整合民族力量、牵引民族前进的重要精神资源。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