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十二月兰州好人 > 正文

李留根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李留根,男,现年55岁,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保洁员。

  2018年10月2日凌晨4点左右,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负责南昌路保洁工作的小组长李留根像往常一样早早便来到路上倾倒路边的果皮箱垃圾。在途径一家店铺时,发现一名陌生的青年男子在店铺门口停放的电动车附近徘徊,顿时提高了警惕。5点时分注意到该男子将电动车顺着马路向天水路十字推去。李留根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跑步去追并大喊“快放下”!待追上时,李留根见小偷不过是个十几岁的社会青年,便上前耐心劝阻。小偷意识到自己的偷窃行为被识破,遂放下车子,准备逃跑。见他神色慌张,穿着单薄,李留根心生怜悯,将自己身上仅有的两张十元钱抽出一张让他去吃早饭,并教导他不能再行偷窃,好好做人,该男子惭愧地收下了十元钱,并谢谢李留根的劝导,将车子推回原位。直到10月10日中午10时,当电动车失主带着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印有“道德高尚,正义卫士”烫金大字的锦旗送至李留根所在的城关区环卫局道路清扫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办公室时,大家才得知了这件事。李留根还不好意思地说:“路上碰到偷车的,我肯定要出手阻拦的,这没什么,而且这社会上的无业小青年也是可怜,教育劝导一下,兴许认识到错误,从此改了呢!”周围的同事对于李留根劝导青年的这一做法并没有感到意外,因为在他们眼里,李留根一直就是这样一个朴实善良,热心肠的好人。

  新华社、人民日报、半月谈、兰州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了环卫工人李留根同志的事迹,感动了万千读者。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