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杨正君:花甲之年纵身跃 舍生取义挺脊梁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杨正君,男,汉族,1953年出生,63岁,榆中县和平镇和平村普通百姓。看似风啸乌云压城,阳光总能穿撒入人心怀;看似平凡碌碌无光,伸手相救毅然挺起时代脊梁;总有阳光,总有希望,总有人能给予生的力量……花甲之年纵身相救,他用生命阐释着榜样的力量。

  “生我所欲,义我所欲,二者不可得兼,舍生取义者”,杨正君为救邻居舍生取义,却因自己中毒太深停止了呼吸,这位经常助人为乐的“和平好人”,生命永远停止在了63岁。

  “舍己救人见行动,危难时刻献真情”。杨正君的灵堂设在上房,遗像中的他一副和蔼面容。“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很痛心,但也为哥哥感到自豪。”杨正君的弟弟说。2016年8月17日下午3时许,邻居颜为军提着铁桶在自家新建的化粪池内粉刷防水材料处理剂。忙了一会儿后,颜为军感觉不适,于是从井中走出在家歇息。妻子杨文香发现丈夫脸色不对,便劝他多歇一会儿。但颜为军没有在意,10多分钟后再次下井粉刷防水材料。因井下过于封闭,刺鼻的气味让颜为军喘不过气来,之后晕倒在地。在家忙活的杨文香牵挂丈夫,便来到化粪池井口查看,没想到颜为军口吐白沫,已经不省人事,怎么喊也没有动静。“当时我们都在井旁打牌,听到杨文香喊救命,杨正君二话没说,第一个冲到井下救人。”目击者杨成堂说。杨正君跳进化粪池后冒险独自施救,井上的村民们赶快找来绳索扔到井下。杨正君将颜为军拦腰捆绑好,地面上五六名村民合力拉动,颜为军很快被救了上来。之后,村民们用车将他送往就近医院抢救。听到颜为军已被送走,杨正君才向井上呼叫:“快点,我不行了……”大家赶快开展营救,一个接一个跳进化粪池救人。李海燕、张林有、杨文建先后冒险进入化粪池营救,但没有成功。最后,杨占军又进入化粪池,用绳索捆绑好杨正君后,10多名村民合力将他从井里救了上来。虽然及时赶来的急救人员全力施救,但仍然没能挽回杨正君的生命。

  “杨正君当了一辈子好人,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或困难,他都会帮忙,从来没有推辞过。”提起杨正君的为人,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村上有个篮球场,有时候会堆积垃圾,杨正君发现后便开着自己的车去清理。像这样的好事,他做了很多。”76岁的杨大爷说。在医院的邻居颜为军提起救命恩人悲痛欲绝,他含泪说:“如果没有杨正君及好心村民的相救,失去生命的就是我。现在,我只能感恩杨正君的家人,我会学习他舍己救人的精神,让我的子孙后代发扬下去。”

  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花甲之年树立的榜样力量,纵身一跃挺起的脊梁,愿杨正君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