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张海云:勇救六旬落水老人 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张海云,男,出生于1970年,现年46岁,1997年参加工作,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被管理处任命为一泵站泵站长,负责彭家坪灌区一泵站农业灌溉和农村安全饮水供水运行管理工作。

  张永红,男,出生于1969年,群众,2016年7月26日到彭家坪电力提灌管理处一泵站工作,运行工。

  张海云、张永红,在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临危不乱,点亮了一盏生命之灯,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近几天,兰州市持续高温,酷热难耐,兰州南滨河西路欢乐园北段滨河路多了许多散步纳凉的群众。2016年8月6日18点50分左右,七里河区彭家坪电力提灌管理处黄河一泵站抽水值班的一泵站泵站长张海云和运行工张永红两名同志像往常一样在泵站凉台观察水位,张海云不经意的向远处看了一眼,却发现沿着南河岸边漂下来一个人,落水者脸朝上,双手还在时不时的拍打挣扎着,嘴里还嘟囔着似乎在喊着什么。此时情况非常危急,张海云喊了一声“河里有人,快,救人”,说时迟那时快,随着张海云的一声喊,张永红跟随着张海云立即从泵站内冲出绕道来到黄河边,来不及多想,就连身上的衣服和鞋子都没有脱掉,直接跳入河中,拼尽全身力气奋力向落水者游去,长时间的挣扎,落水者已没有多少力气了,张海云和张永红两人一人一边夹住落水者的两支胳膊向岸边游去。安全上岸后,两人发现落水者是一位60岁左右的妇女,意识还清醒,张海云连忙询问她“叫什么?” “家住哪?”。可是这位老人始终不愿开口讲话,他们一边耐心的安慰老人,一边拨打了110,随后将老人妥善交给了前来救援的警察同志。

  黄河里救人是有很大危险及风险的,有时仅凭一己之力,是难以办到,而且黄河里被淹的人,不管是会游的不会游的、是有知觉还是没知觉、是昏迷的还是清醒的都不好救,而且水流是流动,流速是不确定的。而在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张海云同志、职工张永红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跳河老人,赢得了在场群众的交口称赞。他们的行为也生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讲奉献、当先锋的深刻内涵和政治本色。

  同时,张海云同志也是一名领导放心的好干部,同事信任的好领导。他担任一泵站站长以来,面对每天农灌、人饮4.5万立方米的上水量需求,关乎2.42万亩的农林灌溉和5.6万人口人饮需求,他超前安排预判,对机电设备和值班维修调理的有条不紊。同事有急事,他就连续当班几昼夜,毫无怨言。一泵站是灌区的“龙头”泵站,远程控制,水位调节,自动化程度高,他克服自身只有初中文化的不足和视力不好的缺陷,经过长期磨练,将工作流程烂熟于心,并能通过设备运行的声音变化准确判断设备缺陷所在,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设备安全运行率达到90%以上。

  他在一泵站虽然担任泵站长,但在工作上和其他同志一样,一起当班。值班一昼夜休息一昼夜两班倒。他休息的时候,遇有设备故障或有关部门检查时随叫随到,从不以个人私事等理由推诿搪塞。在一年365天,最少300天在岗位上,从不叫苦叫累,怨天尤人。

  张海云同志,2013年被评为区水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单位推荐为七里河区水务系统先进个人。面对救人,他谦虚的说:“谁看到都会救人,毕竟那是一条生命”,他把个人的成绩归功于党组织培养和大家的帮助支持。张海云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善良的“好人”。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