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严兴耘:16年坚持无偿献血,用真情谱写大爱的好医生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严兴耘,男,生于1966年6月20日。1990年7月毕业于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军医系,1999年10月转业到兰州石化总医院,现为兰州石化总医院综合内科(一)副主任医师。

  记得去年因血源紧张全省倡导无偿献血,石化医院组织医生、护士无偿献血,科里报名的医生护士很多,大家争着抢着要去,最后按名额严大夫在列,但让大家不曾想到的是他这次就献了400ml,通过这次献血,大家才知道他在这几年献了十次血,这可把全科的护士惊呆了,算下来他每年献血2次。一个医生,他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就已经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但是他还要用自己的鲜血去挽救他不能挽救的生命,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品德,一种常人难以到达的思想境界,这就是兰州石化总医院内二科的好医生、好党员——严兴耘医生。

  只要严医生值班,静悄悄地,走到医生办公室一看,他一准在看书,很少和大家聊天,就是这样一个医生,他主管了一位我们全科医护共认的最难沟通的病人,这位病人的家人无法和他共处,只好长期将她周转于医院,他是位离休老干部,又得了尿毒症,长期的病痛缠绕使他的性格也变得很古怪,难以与人沟通,家人将他与陪护往医院一送了之。医生们见他来住院,纷纷畏缩,齐声说:“老严,你有办法,你收了吧。”严大夫总是笑嘻嘻的说:“我也没办法,我收就我收吧!”病人很敏感,我们的工作很难让他满意,但是他总是笑嘻嘻的跟严大夫商量他的病、他的治疗和倾诉他的不满,我们总能看到严大夫在这位病人满脸灿烂的笑容中离开病房,我们佩服,就是这样一位温和静默的医生,他患有高血压,但他从来没有提到过,很少为人知,我们科医生少,只要有一个医生休假,就得三个医生转24小时班,工作负荷大,不能按劳动制时间休息,有时主任休假、学习、出差,那他就更少有休息时间,上下夜班还得做胃镜,从来没有听他提出因身体不适而影响工作的,也从来不因为他加班加点而居功自傲,始终保持着一位共产党员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优良作风。

  无论对病人还是与护士相处,严医生都是先予以微笑,护士们都愿意和他碰班。尤其是夜间来病人,他会很有秩序忙而不乱的下医嘱抢救病人,这样让搭班的护士觉的既有成就感又不累,要是护士有不懂的问题请教他,他总会耐心全面的予以讲解,并提供教材让护士学习翻阅。正是他和蔼的态度,让我们的这个工作和治病的环境变的更和谐、更美好。

  在做好本职工作外,严兴耘积极履行公民社会责任及道义担当,参加无偿献血公益事业。1998年我国颁布并实施“无偿献血法”以来,因为多种原因,我国无偿献血人数占总人口数比例较低,临床用血紧张长期存在,影响一些患者抢救治疗。 “没有血液,生命就无从谈起”, 作为一名临床医师,他更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他认为自己身体健康,能为缓解临床用血困难略尽绵薄之力当属分内之事,哪怕在外地探亲、出差、学习期间,也不忘无偿献血,他曾在重庆,贵阳,成都,西安,北京,天水等地无偿献血18次,其中全血12次3900ml,血小板6次8治疗单位。2008年开始,严兴耘开始捐献机采成分血。其过程是,用血细胞分离机从健康献血者血液循环中一次单纯采集血小板,献血者的其它血液成分如红细胞、血浆等同时还输给本人。当严兴耘认识到这样的做法不仅献出的血液较全血更少,对用血者更有益时,他开始固定每月捐献一次机采成分血,整个流程需要1个小时左右,但是必须要到血液中心或固定献血屋采集,每次到最近的献血屋坐公交车也得半小时,加之采集成分血用时长,基本上一次采集就要花半天时间。自2000年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以来,在兰州血液中心累计无偿献血103次,共计22400ml,其中全血16次5800ml,血小板87次94治疗单位,因此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无偿献血金奖2次,银奖1次,铜奖1次,2011年作为甘肃省无偿献血先进代表应邀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表彰大会,目前是兰州市捐献单采成分血次数最多的志愿者。兰州晚报、西部商报、兰州晨报、中国甘肃网、天涯论坛网、兰州新闻网、凤凰网、世界杰出华人华商协会信息网、甘肃献血网、网易新闻、华夏正能量新闻网、中国精英网、中国甘肃网、中国兰州网、中国青年网、新华网、光明网分别转载和报道他的光荣事迹。

  在他的办公桌里常年备着几本献血证,遇到消化道大出血、尿毒症恶性贫血需要紧急输血者,家属又没有献血证的,严医生毫不犹豫拿出自己的献血证解决患者家属的燃眉之急,使患者生命得以延续。后来患者及家属无论请严兴耘大夫吃饭还是送礼,都被他憨厚地笑着拒绝了。2016年6月19日,他作为优秀代表出席了甘肃省血液中心机采献血者工作座谈会。严兴耘表示,只要临床用血依然紧张,身体状况允许,会把这善义之举进行到献血法规定年龄高限,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