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牟业盛:情系百姓谋发展 甘当士卒领先锋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牟业盛,男,汉族,1963年9月生,2001年入党,西固区陈坪街道东湾村人。2002年,正当他的餐饮业经营的风生水起的时候,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会主任。面对村民们的期盼和自己蒸蒸日上的餐饮生意,他毅然舍弃个人丰厚的经济收入,挑起了这一重担。2011年在社区的换届选举中,他分别以99%和98.5%的得票当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连任居委会主任,成为东湾历史上首位“一肩挑”的村官。

  牟业盛同志担任村官至今已15年,他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公而忘私,一心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他担任村官期间,东湾村经济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从负债三百多万元到彻底还清贷款,村集体固定资产由六百多万元增长到近亿元。东湾村先后获得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市级“文明村”、“五好标兵村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如今的东湾村已发展成为西固区村务管理最为规范、居民福利待遇最好、经济发展最为强劲的社区,真正走上了一条“村富民强”的新路。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牟业盛2011年被评为西固区优秀共产党员,被兰州“零距离”列为“身边的好人”; 2012年兰州电视台先后以“走基层---为民富民好支书”、“民情民生大家谈”等为题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同年他被甘肃省委授予“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成为社区数十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共产党员;2015年他被兰州市先锋引领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评为“兰州先锋岗”。 2016年在建党95周年之际,被省市区委分别授予“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 党务工作者”、“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上任伊始,村官这个职业对牟业盛而言,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东湾人,往届的村官就生活在自己的身边;陌生,是因为作为一名村官,到底应该做些什么,如何做到角色顺利转换,成为一名称职的村官,所有的一切只能摸索和学习。他将纵横商海20余年历练出的素质和作风融入到全新的工作中。

  面对村里多年遗留的经济、土地、债务、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和人浮于事的工作现状,牟业盛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授权,推行彻底整治村级财务、土地、合同、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治庸”计划,制定出台了《东湾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办法》、《东湾村土地征地补偿款分配办法》、《东湾社区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革除弊政,打破僵局,突破逆境,真正让东湾步入快速良性的发展轨道。

  走上党总支部书记的岗位后,牟业盛更是大力发扬团结民主作风,在牵涉全社区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他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社区形成了“干部干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多办实事”的民主管理制度,使社区居务管理、决策、监督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抓党建 夯基础 推动发展不断创新

  为了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社区把服务居民群众作为推进先锋引领行动的重要任务。牟业盛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多渠道筹集资金,改造了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场所,建成了多功能党员活动室,极大地改善了社区党员的活动阵地条件;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制度和定期学习、议事制度,通过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的荣誉感和为民服务意识。

  牟业盛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着力打造“一站式”居民服务大厅,以“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为宗旨,开设了党务、居务、社保、民政、计生、综合治理等七个窗口,同时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实行严格规范管理,以创建“四心”社区为目标,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对群众有“爱心”、对工作有“耐心”、对社区有“真心”、对社会有“善心”。目前,服务大厅年均为社区居民提供医保办理、养老保险申领、计生优惠政策落实等服务1200余人次,“零距离”的服务,实现了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服务的目标。

  重实绩 善谋划 促进社区经济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社区的全面发展,牟业盛围绕街道的总体部署,结合社区实际,与社区两委班子制定了以项目合作开发、商贸业发展为主的强居富民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措施、规范民主管理工作,使长期积弱难返的集体经济呈现出勃勃生机,股民福利待遇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安定祥和。

  牟业盛不断地思索和想方设法推进村里经济发展,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带领下,2009年终于将困扰东湾经济发展16年的银行贷款336万元和利息130万元全部还清。并依托社区优势,先后引资兴建长宁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和鸿安石材市场等中小型企业25家,解决社区富裕劳动力百余名。完成了15号地块铁路北、鸿安城市广场合作开发项目的签约,打造西固东大门的亮丽新形象。社区还对15号地块南区安置房项目、深沟堡地块、高家嘴三角地带等土地进行了科学规划,为社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想民生 动真情 努力践行党员义务

  在社区工作的15年里,牟业盛能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以“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为座右铭,尤其是在事关东湾经济的土地租赁、合同签订、征地拆迁、财务管理等方面,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两委班子共同议事,推行阳光办公,在各种诱惑面前,能保持一份淡定和从容,在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才使东湾的经济和各项事业开始步入良性循环,一些涉及教育、养老、股民福利、公益事业等惠民政策相继出台,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日益增强。

  在工作中,牟业盛是一个仁心严厉兼具的人,对弱势群体,时常予以关注,有事找他,他会不遗余力给以帮助,村民的婚丧嫁娶,他不但亲自带领“两委”班子前往,还派出车辆,对特困群众,他时常给予接济。近年来的一些重大灾害,他都积极带头为灾区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早日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牟业盛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以项目、技术、资金、生活等方面为内容的“四帮扶”活动,带头对社区低收入户及困难党员实行定向结对帮扶。向全体居民发放“心系党员群众、情暖千家万户”的服务联系卡;多方筹资80余万元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了村容村貌;为1018名居民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9%。从2006年开始,对老年人的养老金连续四次增长,每月为社区老人发放养老金200元;对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分别给于5000元至3000元的奖励;给小学生提供每年500元的入学补贴;对困难群众适当给与补助。

  牟业盛加大惠民政策方面的投入,自2009年通过居民代表大会表决《东湾社区推行股民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以来,居民的福利费和水费补贴逐年增长,福利待遇从当初每人200元提升到1200元,水费补贴从36元增加到50元。2015年5月,社区对女性居民领取社区养老金的年龄进行了调整,从55岁就可领取养老金。社区每年发放惠民资金近260万元,受益居民达1600多人次。这些惠民政策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同时也让他和社区干部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东湾的经济、社会事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重操守 扬正气 提升道德素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2001年7月入党后,为了维护党员形象,维护党的纯洁和尊严,牟业盛始终牢记入党誓词,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不良思潮的影响,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廉洁自律,凡是规定不准做的事坚决不做,不利团结的话不说,不利团结的事不做,不违章、不违纪、不犯法,做一个称职的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的干部,牟业盛始终认为要接地气、多深入群众,用自己的行动、形象和精神影响群众。在东湾社区有一项制度,就是每周一为群众接待日,这一天是社区主任牟业盛最繁忙的日子,凡是居民来反映的事情,不论大小,他都要一一答复,能够解决的当面拍板,不能解决的要说明原因,实行村务公开,阳光办公。这样做,用牟业盛的话说,就是还干部一个“清白”,给居民一个“明白”,着力推进民主化进程。

  东湾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较快,钱用到什么地方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社区针对这一情况,专门成立了居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每季度以张榜的形式向居民公开优惠政策落实、计划生育指标分配、土地征用、租赁、公益福利以及社区财务收支情况等,主动接受居民的监督,主动申请街道审计。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牟业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理解和追求。长期以来他都格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知难而进,不等不靠,奋发向上,自强不息,带领群众奔小康,促进东湾经济和其它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树立了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牟业盛说,成绩意味着过去,未来还要靠奋斗。作为群众的领导人,他将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知识、关注时事,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百姓多谋福利、多办好事,为东湾社区的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