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张小军:将公益之路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位于海石湾南区上海石的张锅老农家院老板张小军,在2015年1月13日中午,由红古区海石湾南区“张锅老农家院”老板张小军发起的“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活动。中午,他热情邀请大通路14名环卫工人一起吃火锅。至此,红古区首个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在大通路向沿街环卫工人敞开怀抱,成为他们的避风港湾。这一举动受到了很多新闻媒体的关注,记者采访时,他告诉记者:“去年底,一张累了只能在马路边上打个盹的环卫工人照片,印刻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内容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白发苍苍,在雪地里靠着路边栏杆打盹,那不是摆拍,也不是作秀,而是环卫工人休息时最真实的写照。看了报道以后,我心中酸楚的感觉非常强烈,主动提出为南区沿街的环卫工人提供爱心休息站,让这些‘城市美容师’有一个遮风避雨,休息喝水的场所。”

  自此,他的心里就萌生了爱心公益团队的想法,同年五月,他和两个朋友一起创建了《君心爱心集结》这个公益团队,并由他出任会长,团队命名他是这样解释的:结交君子之心将爱心集结在一起,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尽了所有的内涵!

  从几人迅速发展到几十人,活动也顺利展开,5月10日母亲节,带着慰问品去了南区六号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看望老人,给老人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母亲节。时隔不久5月23日,天健广场开展的全国助残日活动,他又组织带领大家以《关爱残疾人、君心伴你行》为主题,为现场残疾人士捐赠慰问品等,活动结束又去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看望残疾的老人,老人们感动的热泪盈眶。不仅尊老,他带领的团队在6月高考期间,组织车辆进行了爱心送考的活动,免费为考生提供矿泉水,为了保证考生的健康,主动邀请食药局的工作人员来对提供的饮水检查,并积极配合相关工作。6月20日端午节,为了不让老人孤单的过节,他和所有团队人员组织精心策划了一场慰问演出,和中国的传统佳节一样,老人们也挂了荷包,戴上了五彩线,吃了粽子,鸡蛋,甜胚,水果等,并送去了牛奶,羊肉、还为七位6月份生日的老人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最后还进行了有奖转盘的游戏,老人们都开心的竖起了大拇指。不仅如此,9月11日和2016年1月6日两次走进偏远山区小学,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崭新的衣物、水杯等,孩子没有上过音乐课,他就聘请音乐老师专门去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课,看着孩子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在他的影响下,有爱心志愿者现场还为3个残疾孩子和一个残疾老师捐款,为一个孤儿捐助了一年的生活费,离开时,孩子和老师夹道欢送他们,都很舍不得让他们离开。2015年 冬至节,他又带领他的团队走进了消防大队,和消防官兵们一起过冬至节,包饺子,互动节目,让消防官兵枯燥的生活充满了乐趣。

  当每一次活动进行时,他从没想过邀请什么媒体记者之类的,但是当活动越来越广泛时,大家及身边的老百姓越来越多的知道有这样一个公益团体,都说“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如果不是张小军人品过硬,为人处世都让大家认同,又怎么会有现在400多人加入这个团体呢,又怎么会在每一次的活动中积极踊跃的参加呢?

  2016年3月12日,受区林业局的邀请,他又带着志愿者为全区62个单位在宗家台植树活动中做车辆引导工作,日渐成熟的团队,已经配备了通讯设备,当所有的志愿者按照现场临时调度的分配到达各自的区域,认真有序的指挥所有的车辆进入制定区域,他们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又是最后一个离开的,包括现场的交警都在说你们这个团队我知道,我在网上看到过。是的,团队所有的活动视频资料及照片都可以在优酷网上查到,目的在于感染更多的人来关注关心身边的弱势群体,在需要帮助时请不要冷漠,伸出善良的双手,或许有一天那个需要帮助的人就是我们自己的家人。4月27日,张小军又带领大家为海石湾第二小学,四小,海石学校三所小学分别送去2400瓶矿泉水以及部分运动会奖品,就是担心运动会天气炎热,关注着辛勤的老师和孩子们。不仅如此,他还开展了对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的捐助,海石学校四年级有个女生叫段俊彤,出生两天时就被父母抛弃,是现在的养父抚养她长大成人,为了她,养父一生未娶,因为干活不慎,一只眼睛受伤失明,另外一只视力极差,两只手的手指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截肢,为了抚养她,养父收起了废品,当见到这个孩子时,5月的天气她穿着呢子大衣,从没洗过澡,没有去外面吃过饭,没有喝过饮料,没有进过商场,甚至10岁了没有吃过生日蛋糕,当张小军看到这个孩子时,感慨万千,听闻29号是孩子生日,他又组织大家给孩子过生日,安排人带孩子洗澡,换衣服,孩子开心极了,孩子的养父拉着张小军的手带着泪水说感谢,太感谢了,张小军告诉大家对于这个女生的资助是长期的,她缺失得爱让君心爱心集结来弥补。

  今年端午节他又一次带领大家走进了社会救助福利中心,参加慰问演出的演职人员就达到300多人,游戏奖品多种多样,都是老人生活必需品,还为老人和护理工作人员每人送上一件抓绒的马甲,老人们都是高兴的向他竖起大拇指,他没有忘记老人们,这样的活动太多了,需要帮助的人也太多了,他就这样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努力着。还在各个社区成立了君心爱心集结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目的是更好的更广泛的为需要帮的人群伸出温暖之手。可是他还是个丈夫,是个父亲,他的每一次公益活动,妻子都是无条件的支持着,两个女儿每次活动需要时,都会带去才艺展示,为了做好每一期的公益活动,他可能要去采购,货比三家,可能不能去学校接孩子放学,甚至家务他都需要让妻子一个人去做,传统佳节他也不能回去陪自己和妻子的父母团聚,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柔软的地方,那个地方就是善良,他用自己的善良影响着几百号人,他用自己的爱心为孩子们做最好的榜样,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片希望,要做事,先做人,他在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走下去,不管未来的路有多难走,爱心公益事业这条路上他都会带领大家坚实的走下去!(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