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张万祥:“五保”教师张万祥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张万祥,男,汉族,1971年出生,中川镇尖山庙村人。中川镇尖山庙小学代课教师。

  张万祥在高中时被诊断出患了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对于这个当今世界性医学难题,当时医生断言他活不过两年。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他不仅创造了医学奇迹,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1996年成为尖山庙小学代课教师,拿着极其微薄的工资,20年如一日长期坚守在教育第一线。他是兰州新区唯一的一位“五保”教师。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死后捐献遗体,供医疗机构解剖研究之用。

  1996年8月23日,对于中川镇尖山庙村的普通村民张万祥来说绝对是一个值得终身纪念的日子。事情还得从1991年的夏天说起,20岁的张万祥正在永登二中准备迎接高考,正当品学兼优的他卯足了劲要在人生的第一个战场大干一番的时候,不幸却悄悄降临到了这个正直善良的小伙子身上。他开始在上操的时候不断摔倒,浑身疲乏无力,刚开始他以为是营养不良,可情况却越来越糟,浑身的肌肉开始疼痛,并逐渐萎缩,他已无法正常的学习,到兰空医院一检查,噩耗传来,他患上了到现在还是世界医学难题——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医生断言他活不过两年时间。被医生“判了死刑”的张万祥没有放弃治疗,但多方治疗仍然不见好转,年迈的双亲已无力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无奈的他,只有躺在家里等死。但上帝似乎并不想让这个可怜的孩子过早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他不但没有在两年后死去,反而还能进行简单的劳动。时光就这样到了1996年,张万祥生命的春天到来了!

  1996年的中川镇尖山庙村,跟千千万万西部农村一样,农民刚刚解决了温饱问题,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代课教师还是广大农村学校的中坚力量。村干部和学校商量,决定招张万祥进校从教。他就这样怀揣着一颗教师梦走向了三尺讲台,原想教到哪天算哪天,可就连他自己也没用想到的是这一教就是20年。二十年来,张万祥老师不知送走了多少学生,反正这20年从尖山庙小学毕业的学生都是他的学生,如今这些当年的学生的儿女现在又成了张老师的学生。这20年,张老师教过了小校所有课程和所有年级,包班更是家常便饭。由于全身肌肉萎缩,腿脚走路不方便,他一天到晚就泡在教室里,只有中午和晚上吃饭的时候,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宿舍。由于教学认真、工作敬业,他所教班级的教学成绩几乎年年名列全镇前茅,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这20年,张老师吃住在学校,周末、假期、就是这20年的每一个大年三十,他都是一个人在学校度过的。他是学校20年的假期义务护校员,学校就是他的家;这20年,张老师的办公室就是学生义务补课和家庭作业辅导的好地方,许多家长过意不去,执意要给他一些报酬,但都被他一概谢绝。他总是说,我拿钱又没处使,反正在学校闲着还是闲着,给娃娃们教教正好可以打发时间;这20年,他拿着极其微薄的报酬却从无怨言,每月100元的工资他拿了好多年。他生活节俭,一件衣服他能穿好多年,多年来省吃俭用,可谁家有了困难,张老师都会毫不犹豫的借钱给他。这几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了,村上给他先后办了“低保”和“五保”,算是解决了张老师的“后顾之忧”。前年,由于病情加重,他到兰州看了一次病,回来后,学校考虑到他的病情和身体状况,劝说他放弃教学工作,安心养病,他以为是学校要解他的雇,他彻夜不眠,找村上和中心校给校长说话,强烈要求要回到教室,就是不给报酬也行。张万祥老师又如愿登上了他热爱的讲台,他又能和朝夕相处的孩子们在一起了,他笑了,可眼里含着泪水。

  由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张老师明显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他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心愿,就是在他死后,要把遗体捐献给国家,供医疗机构解剖研究。而由于联络上的问题,张老师和红十字会的协议至今还没有签订。我也想,先不要签,让他再多活几十年,再为我们的娃娃多教几年。我曾好几次问他会不会后悔,他笑着说,后悔我就不给你说了。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在教学一线默默地耕耘。由于过于平凡,以至于我们忽略了他的存在;由于过于平凡,以至于我们对他的付出司空见惯。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好好宣传宣传他的心愿,可每次跟他提起来,腼腆的张老师却一再阻挡。就是今天,这稿子也是瞒着他偷偷写的,他知道了又不知道该怎么责怪我了!(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