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张惠正:七旬老党员古道热肠传佳话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张惠正,男,是永登县柳树镇康家井村的普通农民,今年75岁。

  今年5月12日,张惠正老人骑电动三轮车路过该村高尧社八支渠时,不远处突然听见有人高喊:“不好了,娃娃掉进水渠里了!快来救人呀!”张惠正老人往水渠中看,看见水中一个小孩在扑腾。

  张惠正老人情急之下,一脚油门向前冲出100多米,也来不及刹车,一蹦子从车上跳下来,跳进水渠将孩子从水中捞起来。随后他紧急施救,不断按压孩子的胸部,孩子一口水呛出来,醒了过来。

  当时,没完全停稳的电动三轮车,滑入路边的土坑撞到了树上,三轮车的车把和倒车镜都被刮掉了,张惠正的手机也进水泡汤了。

  落水儿童不足3岁,是村里高尧社陈自辉老人的孙子。当时爷爷在地里干活,孩子就独自跑到水渠边玩水,不慎落入水中。陈自辉老人被这一场虚惊吓得腿肚子发软,匆匆赶来,千恩万谢。当场就要赔付张惠正三轮车和手机的损失,张惠正婉言谢绝了他的赔偿要求。

  对于一贯古道热肠的张惠正老人来说这样的事实在是很平常,身为党员,村上的大事小情他总是不请自到,主动帮忙。

  6月20日,记者来到康家井村走访张惠正老人。一提到他,村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夸赞这位热心的老党员。有村民们回忆说,30多年前,张惠正老人有一次开着拖拉机路过永登县通远乡大砂沟一带时,遇到一个正在路中间拦车的人,当得知这个人的妻子快要临产了,而驴车一时无法赶到医院,他就立即拉上孕妇,直接送往30公里外的永登县城医院,使孩子顺利出生。3年后,这个拦车的人又一次拦住了他的车,死活要把他往家里拉,张惠正当时还纳闷,这人既不是亲戚也不是朋友,怎么这么热情呢?后来这个人告诉他,“你是我一家的救命恩人,我在这条路上已经等了你3年,今天终于等着了,我要好好谢谢你。”张惠正老人坚辞不受。

  75岁的张惠正老人种植了一座日光温室大棚,每天日出而作。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淡然一笑:“谁碰上,都会伸手去救的。当时正巧我路过。”张惠正老人精神矍铄,头戴一顶被太阳晒得发白的鸭舌帽,身穿着黑色的旧中山装,太阳照在这位庄稼汉的脸庞上,棱角分明。“当天如果收了陈自辉赔付的手机钱,就毁了我这一辈子的为人。”名正言顺的事情,老人都怕乡亲们戳脊梁骨。

  柳树镇领导这样评价他:“张惠正老人没有豪言壮语,一辈子乐于助人,在村上威信很高。张惠正老人身为一名忠实的共产党员,就在身边,正是我们活学活用‘两学一做’的好榜样。”(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