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郝学琴:拳拳之心 尽孝床榻

发表时间:2016-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郝学琴,女,汉族,47岁,大学学历,1986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兰州公路管理段党支部书记。

  尊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兰州公路管理段党支部书记郝学琴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性格温和,待人热情,却不失威严,深受同志们的尊重。平日里,她在同志们的眼里是一个女强人,在长辈的眼里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在丈夫眼里是一个好妻子,在儿子的眼里是一个好母亲。

  多年来,她不仅尽职尽责的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用一颗拳拳孝心无微不至的关心照料着自己的公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她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社会和单位同志们的一致好评,本人也多次被兰州公路总段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5年被兰州公路总段评为“五好家庭”。

  一、精心照料,赡养父母尽孝心

  2004年,郝学琴的婆婆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住院期间,因其他家人都不在身边,照顾婆婆的重任落到了她们夫妻身上。她每天忙完工作,下班后就往医院跑,除工作时间,几乎天天陪在老人身边。虽然白天工作很累,但她始终坚持每天照顾老人,为老人喂水喂药、梳头、按摩,陪老人聊天,鼓励老人与病魔做斗争,并根据婆婆的身体情况,合理调整膳食,按时将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病床前。每天的辛苦劳累她毫无怨言,病房的其他病人都非常羡慕她的婆婆,婆婆逢人就说“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学琴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在婆婆卧床不起的那段时间里,她每次喂完饭之后都要扶着婆婆坐一会儿,陪着说说话。为了减轻婆婆的痛苦,每天都为她翻身、喂药,换尿布,按摩等,她用一颗诚致的孝心和无怨无悔的耐心陪伴着婆婆走完了最后的人生历程。如今,婆婆已经去世许多年,每到祭奠的日子,无论自己工作多忙,都要买上一束鲜花到老人的坟前去祭祀。

  在婆婆因病去世后,她注意到年迈的公公心情变得十分沉重,为让公公尽快从丧妻之痛中摆脱出来,她和爱人想方设法对老人进行开导,并尽可能多的抽出时间来陪他,通过陪老人外出游玩、亲戚朋友的劝解等方式减少他的寂寞感,逐步转移老人对老伴的思念。同时还利用一切办法尽可能的让老人开心,但终因老人年事已高,身体机能的衰退,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疾病,目前处于半瘫痪状态。为了照顾好老人的生活,同时又要避免因饮食而加重老人的病情,她专门购买了有关老年人保健及糖尿病等方面的书籍,尽可能多地学习老年人的保健知识和养生之道,精心安排饮食起居,费尽心思迎合老人口味,使老人吃的可口顺心。在老人病情严重时,她经常为他擦洗身体换洗被褥,以防生褥疮,起初老人还觉得不好意思,后来又害怕累着她,弄脏她的衣服,总是拒绝她的伺候,可她总是说她不累,照顾他没什么脏不脏的,时间长了老人也就慢慢习惯了她的伺候,就这样,她常时间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自己的公公。记得2015年5月,兰州公路管理局在S101线组织全局职工进行技术比武时,她公公突然病重住院,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她因工作需要,实在离不开工作岗位,等一切都安排妥当后,才匆匆赶往医院。当她赶到医院见到老人时,老人眼含热泪、饱含深情的说“学琴你来了,我心里就踏实了。”为了让老人在住院期间穿得舒适些,又赶到商场为老人购买了几件衣服供老人换洗。在老人住院期间,她每天都按着营养搭配做老人最爱吃的饭菜送到医院,同时她和爱人一有时间就陪伴在老人身边,鼓励老人好好养病,还不时的给老人讲故事,读报纸、讲一些高兴的事,同病室的病人看在眼里,不时投以羡慕的眼光,说“你的闺女对你真好”,老人总是竖起大拇指说:“我们家学琴不是我闺女,可比亲闺女还要亲呢”。

  她自己的父母也已年世已高,同样需要人照顾,虽然她平时忙完工作忙家里,但每周还是尽可能的抽出时间,或带上一些水果、营养品之类的东西孝敬自己的父母,替他们做些家务和力所能及的事情,陪老人逛逛街、聊聊家常,逢年过节给两位老人添置新衣服。老人头痛脑热时,带他们去医院看病,特别是双方父母亲先后大病住院,都能做到倾囊相助,不分彼此,还主动担负医药费。

  二、比翼双飞,夫妻相儒以沫

  工作中,作为段党支部书记,能够自觉带头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兰州公路局的各项规章制度。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工作踏实,始终坚持自立、自强。

  生活中,她既是贤内助,更是丈夫工作的坚强后盾。她爱人是甘肃省公路局的一名职工,为了避免丈夫因家庭琐事耽误工作,她每天都尽可能多的抽出时间多做家务,把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从结婚至今,夫妻双方是相敬如宾、感情甚笃,从没因琐事吵过架;在大事的处理上,总是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

  三、倾注母爱,精心培育子女

  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的发展和延续下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郝学琴夫妻深知家庭环境对孩子影响的重要性,平时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也注重榜样的力量,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并自觉做到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学习之余,让孩子看一些有教育意义的书籍,使他从小能够树立一种健康向上的意识,并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他们的精心培养下,孩子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可爱,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自理能力强;在外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爱清洁;在学校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广泛,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在小学时曾被学校评为“小标兵”。 在中学时连年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高中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庆交通大学,现即将完成学业毕业,在校期间也获得不少奖项,如:重庆交通大学“金拐杖”杯消费养老系列主题大赛一等奖、重庆市首届“金拐杖”杯消费养老系列主题大赛优秀奖,2015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播音员、优秀干事等。(兰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