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十月兰州好人 > 正文

缪正发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缪正发,男,1955年出生,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村人,副高职称,现为苦水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太平鼓的代表性传承人。

  为了组织太平鼓队,缪正发放弃了许多致富的项目和机会,一门心思放在农村文化活动上。没有经费,他就想方设法自己筹措,贴钱购置86套太平鼓服装、14套龙灯表演服装、制作两条龙灯、20只鼓。1991年,在中国山西国际锣鼓节暨第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上,缪正发组织的红玫瑰太平鼓队在同国内20支锣鼓队的比赛中以9.98的最高分夺得金奖,2003年组织带领太平鼓队参加北京中华故土地图落成典礼,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赞誉;2006年兰州太平鼓、永登高高跷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5年--2008年制作电子文本、视频资料,收集资料照片,推动“苦水木偶戏”、“二月二社火”、 “铁芯子”等项目列入县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9年6月组织带领苦水“高高跷”参加上海世博会展演,同年组织带领苦水“高高跷”参加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并荣获国际“太阳神鸟”最高金奖;2014年组织带领太平鼓队、“高高跷”表演队、铁芯子演出队、社火队参加CCTV13频道春节期间现场节目录制。

  2000年缪正发被评为“兰州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出版《苦水史话》任通稿副主编,荣获省地方史志学会一等奖;现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还被推荐为国务院文化部艺术专家人才库。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