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七旬老人节俭养德文明修身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洗菜水可以用来浇花,洗澡水可以拖地,洗衣水可以冲马桶……7月12日,家住兰州市南河新村的赵秀芝大妈向笔者分享她的节水经验,也向我们展示了节俭养德、文明修身的优良作风。

  芦荟、吊兰、月季、蔷薇、万年青……走进赵秀芝家中,院子里种满了花,粗略数一下,大大小小的花盆加上花池里的有30多盆。赵大妈退休前在省卫生厅工作,一直都保持着节俭朴素的习惯。今年73岁的她和老伴儿没事喜欢种些花花草草,一来让家里充满生机,二来也给自己的退休生活找点事情做。说起这些花花草草,赵大妈打开了话匣子:“你看我种的这些花草长得多好,除了我们平时管理得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是用洗菜水浇灌的。”赵大妈说,每天洗菜、洗碗后的水她都用一只水桶盛着,用来浇这些花草。

  “节约用水不是为了节约水费,而是一种生活习惯。”赵大妈说。淘米水是最好的清洁剂,用它洗碗筷不但能去油腻,而且有利于健康;用洗过菜的水来浇花,是很好的肥料;用洗衣服的水拖地,不但能去除地板上的污渍,而且地板也光亮。

  “洗澡后的水也不脏,用来涮拖把、擦地板都行,倒掉了多可惜啊!”说起怎么节约用水,赵大妈说,关键在一水多用。每次洗衣服后的水她都保存着,留着冲马桶。她一边说着,一边将笔者带到卫生间,笔者看到,她家的卫生间摆放着两个大塑料盆,盆里面是她早上洗过衣服的水,“洗过衣服专门把水留着,这两大盆足够我们家一天冲马桶用了。”赵大妈说,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缺水,甘肃也是一个缺水省份,因此要珍惜每一滴水。再说,节俭光荣、浪费可耻是老一辈人时常说的,我们也是那个时代过来的,也过了一段时间的艰难日子,我就见不得人浪费,应该在全社会营造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把节俭意识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俭办一切事情。不仅自己不浪费,而且要教育子女养成节俭的习惯,要敢于纠正他人的浪费习气,对无视社会公德、随意耗费公共劳动成果的行为大胆批评监督。在碰到电灯未关、龙头渗水、空调空耗时,既动口还要动手,以自己的举手之劳昭示他人养成处处节俭的好习惯。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能坚持节省一分钱、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十多亿人口的泱泱大国,节约的成果将非常可观,而这些节约下来的资源又会产生何等巨大的效能,这笔账是非常好算的。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赵大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以勤俭节约为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把节约当成“举手之劳”的良好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这种平凡而又高尚的生活习惯,因时光的沉淀和积累,值得人们效仿和回味,让人温暖而感动。(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