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七旬老姐妹人海寻亲 失联多年终得团圆

发表时间:2017-07-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即便千山万水,也割不断血脉亲情。近日,两位年过七旬的兰州老姐妹专程到白银市平川区寻找失联四十多年的亲叔叔一家,没想到在几近失望而归时,公安部门给了她们最后的希冀,并最终实现了与失联亲人的团聚。

  7月12日,笔者一路打听,终于联系到了已经返回兰州家中的孙老师。72岁的孙老师退休前在兰州一所中学任教,而其70岁的妹妹也是兰州市的一名退休教师。提起寻找失联了四十多年的亲叔叔一事,孙老师依然显得很激动。

  据孙老师讲,她家原籍在定西,上世纪五十年代,自己姊妹四人跟随父母来到兰州生活。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家里生活条件艰苦,因此颇受当时身为卡车司机的小叔叔的照顾。每次出差到兰州,小叔叔总会给她们家捎带一些老家的蔬菜及杂粮等。但那时候自己和妹妹年龄尚小,并没有记住小叔叔的具体单位,只知道他在靖远县一家煤矿开车。而她们见到小叔叔的最后一面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具体哪一年忘了。

  “后来我和妹妹都陆续参加了工作,当了老师,成立了家庭,再加上平常工作也忙,彻底与小叔叔一家失去了联系。”孙老师说,“但小叔叔对我们的好,我们一直记在心里。”

  退休后,孙老师姊妹几人也试图寻找过,但一直没有进展。

  近年来,随着老一辈亲人一个个已离去,孙老师两姐妹寻找小叔叔的欲望越发强烈。“现在我大哥也八十多岁了,二哥已过世了,我们的孩子也抚养大了,正好有时间去再找一找。”孙老师说。孙老师有一个女儿在白银市平川区电厂工作,因此老姐妹俩一商议,立即动身去了平川。

  可在女儿家没呆稳两天,孙老师便开始拉着老妹在附近的几处煤业单位四处打听寻找。多次进出靖远矿务局的大门,孙老师两姐妹都准备放弃再寻找时,无意间看见路边白银市公安局长征分局的大门,两人眼前一亮,打算进去碰碰运气。

  “我们只知道我小叔叔的名字叫孙孝贤(音),现在应该八十岁左右,原来在靖远矿务局开车。”面对姐妹俩的陈述,值班民警张大同等人热情地接待了她们。得知两姐妹一家已多次或托人到靖煤集团公司及下属二级单位和居民区进行寻亲,但并不确定其叔叔仍在世或在平川区境内居住的情况后,民警核实了二人情况,决定先利用公安内网人口信息系统对符合条件的孙孝贤(音)进行搜索排查。虽然时隔40多年,但孙老师姐妹俩还是一眼从人口库的资料照片上辨认出了自己的小叔叔。带着小叔叔一家人具体的住址信息,姐妹俩激动不已,在千恩万谢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向小叔叔家寻去。

  当日中午,当二人敲开位于平川区王矿基地小区其小叔叔家的大门时,一声声“尕妈”也唤醒了屋内一位已八旬高龄、白发苍苍的老太太的回忆。对于这一次的意外惊喜,双方心理上都没来得及充分准备,只有任眼中的泪水肆意流淌。经进一步聊天二人才得知,那个曾经照顾、接济过她们的那个亲叔叔,已于3个月前因病离世……

  寻亲梦虽已圆,但相聚总是短暂。当天傍晚,带着相见亲人的激动和对未能见到亲叔叔最后一面的遗憾,姐妹俩最终还是不舍地离开了平川。孙老师说,“以前找不到,现在找到了,我们以后会多去平川看望婶娘一家的。还有就是我们还要特别感谢长征分局的公安民警,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就找不到小叔叔一家。”(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