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八旬翁街头摔伤 西北师大俩大学生扶起送医

发表时间:2017-06-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兰州这座城市,不时摔倒的老人,没有人会纠结扶不扶。这不,两名兰州大学生就在安宁的街头扶起一位摔伤的老教授,并送往医院后悄悄离开。如今,这位逐渐康复的老教授想找到这两名扶他的大学生,想亲口说一声“谢谢!”老人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值得我们尊敬。”

(宋大爷给笔者讲述当时摔伤后两名学生帮助他的情况  来源:兰州晨报)

  外出摔倒受伤

  宋大爷已经在床上躺了整整3个月了。相比伤痛的折磨,老人心中也有些许欣慰,那就是他遇到了两名好学生。

  6月25日上午,在安宁区甘肃农业大学家属院的家里,老人把3个月前发生的事,向兰州晨报笔者娓娓道来——

  宋大爷退休前是甘肃农业大学一位副教授,虽然今年86岁高龄,但身体一直很好,每天都会坐公交车外出锻炼。3月26日中午,吃完午饭后的宋大爷照例出门,乘坐公交车到安宁西路的康桥国际购物中心。在购物中心大门口,宋大爷不小心摔倒在地。

  “当时摔倒后我就躺在地上,想着缓一下自己站起来。”宋大爷回忆,当时也有过路的人主动问他怎么了,需不需要帮忙,但都被他谢绝了。这时候,一男一女两个学生模样的青年来到老人跟前。“大爷,怎么了?”女孩主动蹲坐在他身前询问。宋大爷回答说刚摔倒不要紧,休息一下就好了。

  女孩还是不放心,主动和男孩商量后两人搀扶起老人。宋大爷说:刚试着一起身,他感觉左腿剧烈疼痛,这才意识到可能摔骨折了。

  学生热心相助

  看到老人伤势较重,男孩和宋大爷商量,准备把老人送往附近的解放军兰州总医院安宁分院检查治疗,并第一时间给老人的孙女打了电话。

  女孩扶着老人等待,男孩子马上到路边挡出租车,可是10分钟过去了,没有挡住一辆出租车。看到乘坐出租车无望,男孩拨打了120。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间,宋大爷看到还有其他人过来和男孩女孩打招呼,两人向这些人打招呼后,对方都离开了现场。宋大爷现在分析,当天是星期天,很可能是他们同学约好外出游玩,但是这两名学生放弃和同学聚会的时间,主动照顾他。

  120到达现场后,两位青年和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担架,一同送到医院。随后,老人的家人接到电话后来到医院。看到有人照顾老人,两名青年悄悄离开了……

  宋大爷随后在医院被确诊为右胯骨粉碎性骨折,经过3个月的治疗后目前已逐渐康复。

  致敬好大学生

  “我当时都没来得及感谢,后来想感谢却发现找不到他们了。”宋大爷告诉笔者,当时两个孩子陪他等救护车的时候,他让孩子别管他了,医生就来了,可是他们一再坚持等救护车来。其间他也问两个孩子是哪里的,他们说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学法律的。

  宋大爷的老伴说:“他住院期间一直念叨着要感谢扶他的两名学生,好几次让我去西北师大找一下这两名学生,可是没有班级和姓名,根本没办法找。”

  “这两名学生让我很感动,现在社会上都说不敢扶老人,可是这两名学生根本没有想那么多,一心想着帮助别人。”宋大爷说,更可贵的是这两名学生一直坚守在他身边,为了帮助陌生人,放弃了和同学聚会的机会。

  “他们的身上有当代大学生的好品质,我想通过兰州晨报找到他们,表扬他们,向他们致敬。”宋大爷告诉笔者,当初很多同学都看到了这两名同学在帮助他,所以希望同学们看到报纸后能和兰州晨报新闻热线96555取得联系。

  “我就是想找到他们,当面说声谢谢。”宋大爷一直坚持说。(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