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2017年5月十佳“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发表时间:2017-06-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5月23日,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17年5月十佳“兰州好人”评选揭晓。他们分别是“敬业奉献”好人:代鹏、李静喆、张建、陈玉才;“助人为乐”好人:赵磊、刘文新、扎西才吉、岳丽霞;“孝老爱亲”好人:陈生元。

  代鹏,兰州翼途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近日创作的《榜样爸爸》公益漫画,从一位父亲教育孩子的角度阐述了文明城市对于每一位市民的意义和深远影响。漫画以手绘人物和实景拍摄照片相结合,用父亲和孩子的对话,生动描述了市民之于城市、城市之于市民、和谐共存的重要性。目前代鹏创作的《榜样爸爸》第二部即将完稿,代鹏希望借助社会的力量,把这些漫画做成一部系列的公益动画,在媒体上展映。

  李静喆,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系主任、肿瘤外科主任。他参加工作30余年来,热爱本职工作,始终坚持在临床第一线,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精进专业技术,热情服务每位患者,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受到了患者的尊敬与信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责任和承诺。“健康所系,生命相托”。

  张建,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沙井驿派出所科员。2017年5月6日17时33分许,沙井驿派出所接市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兰州市安宁区中海河山郡对面的黄河边有一女子要跳河。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张建和另外两名同事迅速处警。就在张建同志劝说过程中,该女子突然从石头上站起来,疯狂地向河水中跑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不会游泳的民警张建,毫不犹豫的从5米多高的堤护栏翻身跳下,冲进滔滔河水,奔向轻生女子。在同事的协助下,才将该女子拖上河堤。张建的行为赢得围观群众的一片热烈掌声和赞誉声。

  陈玉才,皋兰县石洞镇明星村乡村医生。年少的他,看到缺医少药而被病痛折磨的父老乡亲,毅然决然的投身到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医生行业中。曾有人问,这么没日没夜,图的是什么,即没有高的收入,也没有啥职位,他的回答是凭一个人的良心,一个医生的道德,他说,不管行医道路多么艰难,行医条件多么困难,都要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扎根农村,在基层第一线。

  赵磊,龚家湾交警大队交警。4月11日11时许,一辆载有待产孕妇的轿车从兰临高速路口驶出,进入龚家湾交警大队辖区塑料厂丁字路口执勤点。此时,市区车流量大,搭载待产孕妇的轿车通行缓慢,孕妇生产迫在眉睫,急需交警帮忙开道。接到求助,执勤交警赵磊马上驾驶警用摩托车为载有孕妇的车辆开道,最终顺利抵达甘肃省妇幼保健院,5公里左右的路程大约只用了11分钟,便将临产孕妇送到医院急诊科。

  刘文新,兰州市盲协副主席,七里河区盲协主席,七里河区盲人按摩中心主任,副主任按摩医师。2003年1月,他开设了盲人按摩中心,设床位18张,月受益人群近1400人次左右。不仅为患者减轻了痛苦,而且解决了部分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让他们自力更生。2003年至今,经全电脑三维空间设备治疗的腰椎间盘患者900余人,总有效率98%,治疗人群主要覆盖于西北五省区、内蒙、山西、河北等十几个省自治区的各行业人员,尤以农民居多。

  扎西才吉,兰州三江源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她从最初在兰州饭店门口3平方米的柜台干起,经过18年的艰苦打拼,从当时的一个小柜台发展成为现在拥有12家全资公司、26家直营店、40多家加盟店,集藏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生物科技型企业,实现了把世界上海拔最高、品质最优的名贵药材零距离送到消费者手里的梦想。她热心公益事业,向社会奉献爱心,助学、救灾、扶贫等活动已常态化。

  岳丽霞,热心的她被大家推荐为石化公司离退休职工管理二处3街区管理站“爱心互助组”组长。岳丽霞热爱老龄事业,义务为离退休职工和本支部130名党员服务。汶川地震时,她及时打电话慰问独居人员。抗震救灾捐款时,她不仅自己带头捐款4次,并动员其他党员一同为灾区捐款,利用写通知和分发报纸的方式,层层动员,筹集捐款1856元,并有32名党员另交特殊党费2470元,捐款人数和捐款数量在社区都名列榜首。

  陈生元,一个拾荒者,每天奔走十八公里山路靠捡垃圾卖钱来养活自己和母亲,给自己买个馒头都觉得奢侈,对母亲却是照顾有加——拾荒十八载,活着为了母亲。从1998年开始,陈生元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了,要走十八公里的山路去镇上捡垃圾卖钱来养活母亲。(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