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民警郁学泰:铁胆“反恐精英”有副热心肠

发表时间:2018-04-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郁学泰捐赠爱心物资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都说人民警察是城市的守护者,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他们以拳拳之心、殷殷之情,用辛劳、奉献、热血乃至生命守护着这座城市。在兰州的公安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民警,他有很多的身份:公安战线上的“反恐精英”、公安部授予的“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带领团队屡获嘉奖的铮铮硬汉,在公益路上默默耕耘十余年的“兰州好人”、“甘肃十佳正能量志愿者”……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案件侦查大队队长郁学泰,一个平凡但是绝对不普通的人民警察。

  不惧生死用行动铸造警察荣耀

  1992年,郁学泰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从警20多年,曾前后在兰州市公安局防暴支队、巡警支队、刑警支队、便衣支队等部门工作。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力破大案要案,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0余起、抓获逃犯120余人、追究刑事责任160余人、追回被盗抢机动车200多辆、经济损失2100余万,为维护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做好工作,郁学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奉献,也承受了家人与朋友太多的不解。有人问他,干工作有必要那么拼命吗,他都坦然地回答:“我喜欢警察这份职业,我选择当警察就必须履行警察的职责,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在一次反盗车抓捕行动中,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发现前面有民警设卡堵截,便突然加大马力,强行冲卡。轿车猛然加快速度,全速冲破了第一二道防线,从阻车钉上飞驰而过,虽然车胎已经爆裂,但还是以极快的速度冲向郁学泰驾驶的越野车,看着犯罪嫌疑人穷凶极恶地迎面冲过来,郁学泰反应迅速,以S型路线紧紧咬住嫌疑人的车辆,阻拦其通行。此时犯罪嫌疑人变得更加疯狂,为了逃跑,丧心病狂地冲撞着郁学泰的越野车。桥面空间有限,在犯罪嫌疑人的接连撞击下,巨大的冲击力已经将越野车逼向了大桥边缘,如果再这样下去,他很可能被连人带车冲撞掉入黄河,后果不堪设想。就在这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抓捕组的其他民警赶来,一时间枪声大作,犯罪嫌疑人才停止了疯狂的举动,中枪后弃车逃跑,随后被民警成功抓获。郁学泰凭借着过人的胆识,机智地和犯罪嫌疑人周旋了整整3分钟,有效地阻止了犯罪嫌疑人继续逃窜,为抓捕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回忆当时的场景,他平静地说道:“当时也顾不上害不害怕,全大队民警凌晨在这守了一夜,我们心中就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无论如何都要把他们抓到。”

  坚守使命在奋斗中书写职业担当

  4月7日,明明是清明假期,可是在兰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案件侦查大队的办公室内,民警们依然忙碌成一片,大队负责侦办一起公安部通报的线索核查案件,郁学泰正带着队员们进行侦办缉查。“案件侦查工作中很多线索的排查、走访都必须做到细致入微,每一个线索都要认真核查。”郁学泰说,“我们工作中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案情无小事’,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

  看着民警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其中,记者不忍打扰,便在一旁等候。一直忙碌到夜色降临,郁学泰才抽出空来,略带歉意地说:“最近手头工作有点多,时间紧张,加班加点成习惯了。”

  这已经是记者第三次来到他的办公室,每次约定好前来采访,都因他临时突发性的工作而打断,他总是说:“对我们警察来说,‘案情就是命令’,这是首位的。”

  就是靠着这份执着敬业的精神,2017年11月,郁学泰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成为了甘肃民警们的骄傲。而面对荣耀,他却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荣耀是对全体民警们工作的认可。

  心怀赤诚用生命捍卫人民幸福生活

  在2012年担任反恐支队案件大队长以来,郁学泰肩上的任务更重了。他带领民警先后12次深入新疆维稳第一线,共跨越11个地市州、32个县,在200余天的行程里,累计行驶103000余公里。十九大期间,郁学泰带领团队全面落实厅局的工作安排部署,一工作起来就是“5+2”“白+黑”全时段无休,最终圆满完成了十九大安保工作。

  干好工作的背后,郁学泰也怀有一份愧疚。2004年的冬天,市公安局防暴支队反盗车大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但其负隅顽抗,拒不交待。郁学泰经过两天多的较量,突破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就在这时,家里打来电话,告诉他父亲病危。案件刚有突破,这时候走了,之前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郁学泰坚持审讯,彻底攻下了15起盗抢摩托车案。可当他赶回家时,父亲已经永远离开了人世……

  郁学泰说,因为工作繁多,他常年往返于新疆兰州两地,经常一连十多天回不了家。家中上有87岁的老母亲、下有年幼的孩子,这些都只能交给妻子独自承担,他心中一直觉得愧对家人。然而幸运的是,家人对他的工作都非常理解,一直支持着他。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的职业使命要求我要用生命去捍卫人民的幸福生活。而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郁学泰说。

  力行公益『阿泰』善举助人无数

  采访中,郁学泰说:“人民警察的职责不光是要打击犯罪、服务人民,更要做到心中有人民、心中爱人民。”他不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平时生活中,郁学泰常怀着一颗温暖助人的爱心,看到有人遇上难事,都会伸出援手去帮一把。“轻松筹”“水滴筹”等等爱心公益平台中,经常会见到一个署名“阿泰”的热心人,少则几十,多则七八百,甚至一两千,并经常发动朋友一起筹款,将点滴的温暖善款汇入大病患者的心中,这个“阿泰”正是郁学泰。

  不光如此,多年来,他为庄浪县、天祝县等五所小学近1000名孩子,捐赠每套价值500元的图书、手套、围巾等爱心物资,冒着凛冽的寒风,他亲手将每一件物资发放给孩子们,为孩子们带来温暖和守护。现在,这些山里孩子都知道有位来自省城的郁叔叔,如候鸟一般,每年冬天都会带着温暖的礼物来看望自己。

  十年来,郁学泰一直在公益爱心的道路上默默奉献,无声付出,一直为大病家庭雪中送炭、帮助身边遇到困难的群众……2017年9月,他被评为“兰州好人”;2018年1月19日,他又被评为“2017年度甘肃十佳正能量志愿者”。

  他说,荣誉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和动力,然而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还要继续走下去,带动更多人走下去,用一颗爱心去触动另一颗爱心,用一个善举去感染更多善举……”(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