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3月十佳“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6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经过推荐、审核、投票、综合评议、公示等环节后,3月十佳“兰州好人”评选揭晓。他们分别是:“敬业奉献”兰州好人——王玉瑾、孔广才、巨姣丽、张虎、吴文娟、王晖;“助人为乐”兰州好人:刘生远、朱善勇;“孝老爱亲”兰州好人:杨英和;“诚实守信”兰州好人:魏延兵。

  王玉瑾

  王玉瑾,女,42岁,中共党员,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医院常年眼科患者就诊人数多,为此她注册了个人工作网站,患者可以很方便地预约看病,咨询病情。同时,她利用业余时间,在工作站的医患交流区详细询问并解答每位患者的问题,积极提供相关专业建议,为需要会诊及转诊的患者及时提供专业医疗咨询及信息;同时为预约挂号及术后复诊患者提供加号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诊随访、病情反馈、指导有序就医等。她在业务上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已完成在国内儿童眼保健、眼病治疗方面技术领先示范单位内的严格规范的深层次专业技术及管理培训。不但对甘肃省内儿童眼保健工作的发展现状、定位以及面临的挑战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学习了规范的儿童眼病检查及手术技术、早产儿及婴幼儿眼病筛查技术等。王玉瑾和她的团队一起长期致力于儿童眼保健事业,专注于儿童眼部疾病的预防和诊治,积极推广实施早产儿及新生儿眼病早期筛查、婴幼儿屈光筛查、双眼视觉训练、儿童低视力康复等业务。由她实施和申报科研项目共5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并任甘肃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小儿眼病学组委员、2014年度兰州市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和2016年中国儿童眼保健明日之星培育计划英才。

  孔广才

  孔广才,男,44岁,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侦直属大队副大队长。

  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从警后他毅然选择了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刑侦工作,18年如一日奋战在公安刑侦战线的最前沿,认真履行“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神圣职责。多年以来,他与战友共破获杀人、抢劫、强奸、盗窃、诈骗等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打掉各类犯罪团伙40余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2015年3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任命为刑侦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肩负起全区命案及重大案件侦破的使命职责。近三年来他带领战友先后破获命案25起,抓获命案犯罪嫌疑人41名,命案破案率连续三年保持100%。孔广才2008年荣获兰州市公安局“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兰州传递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度七里河区公安系统“清网行动”先进个人;2013年度七里河区公安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荣立个人一等功。

  巨姣丽

  巨姣丽,女,44岁,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教师。

  几乎每个班里都会有情况特殊的孩子。巨老师班里就有这样一个孩子,这名学生家庭条件困难,母亲改嫁,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长期生病的奶奶。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根本没有学习条件,性格也特别奇怪,同学们都不喜欢跟他玩。巨老师了解到情况后很是同情,再三斟酌,克服重重困难,巨老师每天放学后把他带到家里,让他做作业,她则干家务,有不会的给他及时辅导,鼓励引导这名孩子。起初困难很大,该学生总是躲藏起来不去老师家,也很怕和她亲近,但时间久了,他看到老师没有放弃,也就默认了,而且越来越配合,有时写完作业太晚,巨老师还亲自把他送回去。坚持了一个学期,孩子不但性格变了,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巨老师坚信,只要有爱,一切皆有可能。2017年9月,她获得“兰州市模范教师”称号。

  张虎

  张虎,男,43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建筑一所总工程师。

  电气设计工作是一项关乎人身安全的重要工作,电气设计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着建筑物和人员生命安全。平时,他主动学习专业知识,认真研究专业规范及规定,善于总结,熟练掌握电气设计软件和电气设计所需的各种规范的应用,提高设计水平。他舍小家顾大家,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在考虑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以单位为家,以工作为重,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甘肃省商会大厦项目中,他作为所电气设计的骨干和专业负责人,每天从早到晚,他除了吃饭,就是工作,晚上工作到十一二点,没有周末,同时大胆进行优化设计,不仅节省了大量电缆、变压器、配电装置投资,还减小了设备用房的占地面积,赢得了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飞天·临夏国际广场项目工程复杂,设计工期非常紧,他不畏困难,勇挑重担,主动承担项目中的复杂工程,带领同事们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任务,起到了共产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他认真学习先进的设计理念及设计方法,不断的打破常规,向一个个难题发起挑战,在道路照明设计中大胆采用196W的LED灯,产生了很好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获得了建设单位的好评。他在近20年的电气设计工作中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探索,勇于创新,努力设计出优秀的建筑项目为设计院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他应有的力量。

  吴文娟

  吴文娟,女,35岁,中共党员,兰州公交第一客运公司驾驶员。

  该同志在兰州公交战线工作已13年,累计安全行程达40万公里,在此期间零事故、零投诉。工作中她迎寒霜,送酷暑,披星戴月,从无怨言。每天早上5时40分,当这座城市还在沉睡之中,吴文娟已经到达西客站站点发动了车辆,她每天早上总怕自己起不来,为此光闹钟就要上5个,由于每天上班时间太早,她只能在嘴里含一块糖来保证体力。早晨的天色还很暗,每隔几秒她都要看一次倒车镜,确保行车安全。吴文娟的车辆是单位的通勤车辆,所以耽误不得,如果出车时间到了,早饭没吃完,她也是立即出发。早晨的第一个早高峰7时10分左右,她将所有的乘客送往单位,到西客站点后,一早晨没敢喝水的她,才抓紧时间接了点水,因为在早高峰期间,对公交驾驶员来说根本没有上厕所的时间。早高峰路面上非常堵车,车厢内的乘客也很多,在心情烦躁的情况下,她会自我调节,自我安慰,时刻不忘提醒乘客,抓好扶手,不要推搡。车辆行驶至站点后,仅仅停留2分钟,她又开始出车。吴文娟同志2017年底被兰州公交集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王晖

  王晖,男,49岁,中共党员,国网甘肃省电力检修公司二次运检一班班长。

  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和他在一起工作过的同志没有一个不对他的工作热情和工作作风表示钦佩和赞许,同志们都亲切地叫他“铁人”。在工作中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各项工作总冲在前面,甘南公司技术帮扶等等大型工作现场,总能看到王晖忙碌的身影。大家总说“王铁人”是一个凡事亲力亲为的人,看别人干活他就着急,总想上手搭一把,凭借他多年从事这行,总结出很多技巧与经验,似乎现场有他在,大家就心安,只要他经手的活儿,满满都是靠谱、安全。自担任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二次运检一班班长以来,他带领的班组多次荣获“优秀班组”称号。本季度圆满完成了330千伏成县变电站主变综自改造,220千伏早阳变电站2211成早线保护改造大修技改工程等。班组在他的带领下,用饱满的热情为变电二次运检专业奉献着无悔的青春。他先后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2013年度“先进个人”称号;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2015年度“优秀班组长”称号;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5年度“继电保护专业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2017年度“劳动模范”称号。

  刘生远

  刘生远,男,48岁,皋兰县石洞镇城南社区居民。

  2018年2月24日上午11时20分许,刘生远从医院看完亲戚回家。当他踏进小区门口时,突然听到了“救命”声,刘生远立刻循声查看,发现单元门口一个只穿着裤子和背心的老人抱着小孩大声呼救。来不及多想,刘生远立即从老人怀中接过小孩,一路狂奔到附近的皋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立即抢救,将小孩口腔异物取出,发现是一枚碧根果。经过进一步治疗,小孩最终转危为安,回家休养。当医生询问他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时,他只告诉医生他姓刘没有电话。事后当有人问他当时的想法时,他只是平淡地说:“也没啥想法,只有一个信念,把孩子救活,这是我应该做的。”说起刘生远,村子里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每次刘生远回老家都要去看看居住在本村的70岁五保户老人张兰芳,给老人带些生活日用品并帮助老人干一些家务活,老人见人就说自己的“儿子”回来了。村子里已去世的老人满尚举,继子长期服刑,刘生远经常回去帮助照料老人的起居生活,每年的农耕时节,他都要赶回去帮助老人干农活。

  朱善勇

  朱善勇,男,32岁,兰州市红古交警大队交通辅管员。

  自2015年加入红古君心爱心公益团队以来,他一直利用工作业余时间帮扶着困难群体。2015年教师节,他前往永登县前庄小学慰问困难师生,送去了学习和生活用品。11月9日,他配合红古消防大队参加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并组织红古区爱心商家参加消防安全演练。2016年他顶着严寒走进青海大庄崔家湾小学为困难学生送去棉衣、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同年3月,他和团队联合林业局在宗家台进行义务植树,栽树200余棵。家住窑街的段老太生活困难,靠捡垃圾维持生计,儿女也不在身边,朱善勇定期来到段老太家中,打扫卫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他一干就是两年。2016年重阳节,他邀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孤寡老人送上了精彩的节目,和老人们一起过节,帮助老人整理房间、为老人理发、洗脚、陪老人聊天。2017年,他和公益团队的朋友一起前往青海同仁藏区小学为藏区同胞送去棉衣及生活用品,并应邀参加了2017年第八届中国兰州重阳节敬老“百叟宴”公益活动。2014年,朱善勇荣获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支队先进个人称号。

  杨英和

  杨英和,女,48岁,永登县民乐乡安仁村华尖社农民。

  2005年,杨英和丈夫因小煤窑发生事故意外伤亡,留给杨英和几间破旧的房屋和72岁且长期患病卧床的婆婆以及两个尚未成年的女儿。她没有选择逃避,支撑起这个不堪重负的家。她无微不至,悉心照顾年迈的婆婆,拉扯两个女儿,还要料理农田。13年来有好几次婆婆病危,生命垂危,都是她靠着坚强的意志,求医问药,一次次将婆婆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今年春节前,婆婆又一次病危,重感冒半月有余,好多人都认为老人家熬不过这一关,劝她放弃治疗,但她还是坚持送医救治,将婆婆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今年春节前她还精心准备,给婆婆举办了85岁寿诞。长期的家庭重担致使杨英和身患腰间盘突出,她仍然任劳任怨,13年如一日,同时,鼓励和支持两个女儿继续读书深造。

魏延兵

  魏延兵,男,42岁,榆中县汇力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2018年1月8日12时,魏延兵开车行至榆中县医院附近时,发现后座上有乘客遗落的一个钱包,包里有厚厚的一沓现金以及身份证和多张银行卡。他没有片刻迟疑,一边利用出租车公司的微信群发送失主信息询问有谁认识失主,一边向公司汇报情况并将钱包送交到公司,希望通过公司帮助查找失主。公司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到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魏延兵协同公司管理人员、运管所人员经多方查找、打听,终于通过微信联系到了失主。原来失主在下车付钱的时候不小心将钱包掉了出来,接到出租车公司电话时,失主仍未发现自己钱包遗失,经提示后才发现钱包不见了。拿回钱包的失主魏来军一个劲地表达谢意,而且当即拿出1000元要感谢魏延兵,他婉言谢绝了。他觉得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捡了东西就要还,任何人遇到这种事情都会这样做的。而且他说这也不是第一次归还捡到乘客的物品,有些乘客由于粗心丢了手机或者其他物品,他都是第一时间就把东西送到公司,就怕失主着急。每一次善举,他送还的都是一颗至纯至美的心。(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