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复兴厚药业创办者吕随民:用信念诠释着中医药文化传承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他出生在中医药世家,40年来一直从事中药材加工经营和培植开发;他培养了数百名中药人才,使得中药材文化得以广泛传承,发扬光大;他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扶持了甘肃省我市9个乡村的近两千户村民脱贫致富,走上了小康的道路……他就是我市“复兴厚”药业的创办者吕随民。

  1934年,吕随民父亲在兰州创办了复兴厚国药庄,从9岁开始,吕随民就跟随父亲学习中医药的相关知识及理论。1995年,兰州建成了首个全国性中药材市场“黄河市场”,继承父辈的精神,吕随民成立了“复兴厚”药业。作为一名中药材的经营者,当时由于许多经营者都是地方中药的经营者,只懂得自己种植的中药材的药性和药理,对其他中药材基本不了解。于是许多人上门向吕随民求教中药材的辨别鉴定以及各类中药的药理知识,吕随民每次都是耐心地给大家讲解中药材的知识和中药的作用。慢慢的他成了市场上一名中药通,看到许多经营者对中药材知识一知半解,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不知晓中药材的药性和药理,不懂得鉴定和辨别中药材,一旦服用者服用,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于是他主动找到市场方,要求给市场内的经营者免费进行中药材的培训,让他们尽快了解中药知识和理论。从那时起,他每周都为大家免费讲解中药材的知识,这一讲就是七八年。

  为了让中医药文化继续发扬光大,2012年起,甘肃省推行精准扶贫政策,吕随民立即积极响应,先后与兰州市科技局联合扶持了榆中小康营永红村、范家营村,永登武胜驿武断村,与和政科技局协作扶持了和政县6个村的扶贫。吕随民免费为村民提供中药种苗,让村民广泛种植中药材,并承诺全部收购。对亩产收入达不到2000元的,给予补助够2000元的承诺。几年下来9个村的2000多户近万村民通过种植中草药,逐步都脱贫致富,目前亩产平均在5000元至8000元左右。看到村民富起来后,吕随民又与9个村的村民签订了科技种植合同,为村民免费提供科学技术和种植技术以及种苗的培育,精准扶持村民走上小康之路。

  创办“复兴厚”后,吕随民招聘了许多下岗职工,给他们讲解中药知识,几年下来他招聘的百余名员工悉数掌握了中药材的鉴定、炮制知识,有的自立门户,有的经营中药材的种植,这些都得益于吕随民的无私奉献。在经营复兴厚的同时,吕随民时刻不忘关心和关爱贫困学校和贫困学生,一位贫困学生在吕随民的常年资助下,今年考上了大学。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这名学生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吕随民,当面向他表示了深深感激。吕随民则称还将一如既往地资助他到大学毕业,在毕业后还会安排到自己的公司上班。

  采访中,吕随民告诉记者,中医药是我国国粹,一定要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据了解,近几年来吕随民主持了“防辐射补肾益脾茶膏”、“速溶黄精莲子茶”等十二项国家发明专利产品;并主持研发了“杞枣速溶茶”、“复兴培元系列煲汤料”等四十几个药食两用产品的研发。同时创办了和政中藏回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被列为《甘肃省“十三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中医药健康旅游重点工作。完成了中药材规模化种植,中药产业升级、中药文化旅游,医药物流四大产业布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