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范金凤夫妇:不忘初心 无偿献血18年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兰州龚家湾街道武山路社区,乃至七里河区,范金凤是一个无人不晓的名人。她热衷公益事业,屡屡在央视和一些地方卫视做嘉宾,在一些贫困地区困难户家里和兰州市无偿献血车上也时常会出现她的身影。“兰州十佳好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道德之星”“甘肃省最美家庭”等荣誉是对她及其家庭最好的褒奖。

  “是什么原因让你如此热衷于公益活动?”“是家庭熏陶的结果。我小的时候,父亲就是个乐善好施的人。父亲教育我们,人要善良,能帮助人时就尽量去帮助。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我学会了与人为善在内的很多做人的道理。”1月14日,范金凤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热衷公益事业23年的小秘密。

  从1995年至今的23年中,她看望帮助过孤寡老人、给贫困学子捐款捐物……但最令人感动的是她和爱人蓝向前的无偿献血义举。夫妇俩从2001年起开始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已坚持了18个年头,献血量累计约8万毫升,是20个成人血液量的总和。几乎每个月,蓝向前、范金凤和儿子一家3口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兰州西站献血屋,夫妇俩献血,12岁的儿子作为志愿者在献血屋进行服务。2018年1月7日,范金凤夫妇又来到兰州西站献血屋,以捐献血小板的形式为2018新年的到来献上一份厚礼。

  据了解,2013年2月22日,蓝向前、范金凤夫妇俩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成为甘肃省首例家庭遗体登记志愿家庭。省红十字会为夫妻俩颁发了《遗体捐献卡》和《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范金凤还是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过一段时间,我们还要去献血小板。”范金凤自豪地说。为了更好地宣传无偿献血,范金凤加入了甘肃省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并成立了“范金凤爱之家”。在范金凤夫妇义举的感召和影响下,有很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和慈善公益活动中。(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