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市1人荣登12月“中国好人榜” 2人入围1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10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日前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中国文明网开始了“中国好人榜”2017年12月投票评议,经广大网友踊跃推荐,各省(区、市)文明办核实情况、层层筛选,我市推选的敬业奉献“兰州好人”朱天垣荣登中国好人榜。同时,2018年1月评议开始,我市推荐的“兰州好人”李宗鹏和顾彩玲入围“中国好人榜”,广大网友可登录文明中国客户端与中国文明网浏览人物事迹并参与投票。

  据悉,2017年12月份,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81万余件,经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了293位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发挥互联网参与便捷、互动好、传播广的优势,发动广大网民举荐日常生活中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吸引了网友和基层群众的热情参与。许多网友自发推荐线索、点赞评议,积极传播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精神。

  据了解,2017年,网民共举荐好人好事线索2329万余件,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4508位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推举“中国好人”1228名,网民参与推荐评议、点赞跟帖、交流互动超过12.7亿人次,在社会上营造了推荐好人、点赞好人、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朱天垣,兰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腔镜中心主任,兰州市政协委员。擅长妇科宫腔镜、腹腔镜等微无创技术及妇科内分泌治疗。曾荣获2011年“甘肃省医德医风建设先进个人”,2014年“甘肃省三八红旗手”、2015 年度第一层次优秀学科带头人、2016年“兰州市文明家庭”等各类荣誉称号。带领的团队荣获2014年度“甘肃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李宗鹏,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福利路派出所科员。

  2017年9月8日18时10分许,正值下班和学生放学高峰期,正巧刚下班回家途中的民警李宗鹏看到街上聚集有大量群众围观,人群中发出惊叫并夹杂着哭声,他立即上前查看,发现一名男子正持刀伤害一名已经倒地的女子。李宗鹏绕至该男子背后,伺机抓捕。这时,一名热心群众将放置在路边的一辆自行车扔过去,分散了凶手的注意力,李宗鹏第一次扑向凶手,与凶手扭打在一起,打算夺下凶手手上的凶器,制服凶手。但此时凶手恼羞成怒,挣脱之后随即转身持刀刺向李宗鹏,李宗鹏后退几步亮明身份。在李宗鹏的带动下,围观群众群情激奋,两名群众一同协助李宗鹏将持刀行凶的歹徒制服。

  顾彩玲,皋兰县工商局干部。

  多年来,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感人的不平凡的事迹。1998年初,她的公公因患重病三次到兰州住院治疗。正当公公病危时,家在乡村的弟媳因早产住进了县医院,婴儿被诊断为硬肿症,住院治疗达四十多天。期间,她既要操持家务、接送女儿上学,又要坚持工作、抽空照料弥留之际的公公,还要照顾住院的产妇和婴儿。公公去世后,留下双目失明的老祖母和没了主心骨的婆婆,读高中的小叔子和未就业的小姑子,还有患有耳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三口。作为大儿媳,她用瘦弱的身体和丈夫一道帮婆婆分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用微薄的工资,四处奔波帮小姑子找工作,带双目失明的老祖母多次去兰州的大医院看病,出资为耳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盖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如今工作顺利的小姑子、生活幸福的小叔子,无不为嫂子的无私付出而称赞,都说嫂子给他们做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