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2017年11月十佳“兰州好人”公示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7年11月“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于11月初启动,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深入发掘、收集、报送涌现的好人好事。兰州市文明办对各区县、各部门推荐的候选人进行了认真审核,经广大市民投票和评审会综合评议产生11月十佳“兰州好人”候选人,现予以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时间为2017年11月21日—23日。在公示期内,如对候选人有不同意见,可拨打电话反映情况。

  监督电话:8423825。

  葛修琼,女,37岁,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负责人。

  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第一次公益活动起,葛修琼已在这条充满质疑与诘问的道路上行走9年。9年来,她成立的“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为社会贫弱积寡老人、小学生累计社会捐款236206元,物资30余万元,受助者13118人,团队志愿服务时数27378小时。个人捐款42417元,志愿服务时数4258小时,组织大型爱心活动91场。这些常年背后的付出,都是照顾幼子上学,哺乳怀中幼女,赡养双方年长老人的结余时间的倾力而为。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受济助困的人员增多。她一面号召大家募资助捐,一面自己解囊相助,还一面挑灯夜战统计各类数据,制作宣传提纲和网络发布,定时公布数额和开支,让大家心中有数。2015年7月,去会宁县贫困助学时,妊娠6个月的她突然身体不适,同行的队友们吓坏了,在腹部剧痛的巨大折磨下,坚持做完了助学活动,返回兰州时已疼痛难忍。别人都说:你是图啥啊?她淡然会笑:心安。孩子在一步步长大,她经常手上牵着孩子、背上驼着孩子穿梭在贫困山区的村庄、学校、城市的大街小巷进行着公益活动。

  葛修琼富吗,不富!一个全职母亲,一个没有工作收入的家庭妇女。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尽力维护社会的尊严。在人生的修行路上义无返顾。从她身上看到了善良、坚持、大爱、无怨无悔!

  苏娟娟,女,23岁,中共党员,西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

  入学三年多以来,她参加过上百次志愿活动,支教、帮扶残疾儿童、为患胃癌的同学募捐、献血、造血干细胞采样、遗体器官捐献登记、风雨无阻的长期照顾患尿毒症的孤寡老人等等。2017年被评为第二届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在大大小小百余次的活动中,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照顾甘肃省社科院孙亚英老师。孙老师曾经是社科院的一位编辑,一生坎坷曲折,无儿无女,在八十多岁丈夫离世后,不幸患了尿毒症,病痛的折磨让她逐渐丧失了行动能力,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无法自理。苏娟娟得知此事后,毅然决定和几位志愿者一起照顾孙老师的生活起居。她帮助孙老师打扫房间、烧水、洗衣服、陪老人吃饭、吃药、聊天、耐心开解老人的心情、给老人读近期的报纸等等。只要一有时间,就去陪伴孙老师,这样的日子一坚持就是一个学期,直到2016年孙老师离世。

  她用一颗细腻、温柔的心陪伴老人走过了最孤单、最痛苦、最无助的那段日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用最平凡的举动感染了我们身边所有的人。

  她用心支持并热爱社会公益,在普通而又枯燥的志愿工作中发光发热。她默默奉献、传递爱心、助人为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她的这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值得大家学习。

  孙於芳,女,40岁,西固公交公司区域出租车驾驶员。

  她是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也是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自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以来,她始终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热情周到的服务每一位乘客。每天穿梭在西固的大街小巷,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优质的服务,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服务,与此同时,遇到其他出租车司机遇到困难,她都会去帮助。

  免费帮助爱心人士将轮椅送到受助者家中、为白血病患者捐款、默默无闻连续三个多月的时间接送瘫痪老人,搬轮椅、往返100多次帮助患病老人去医院做康复治疗……一件件小事,彰显了她助人为乐的精神,得到了受助者的赞扬。除此之外,她多次放弃营运时间跑到市区参加公益活动——每年的爱心送考、雷锋月行动、控烟宣传活动、教师节志愿服务、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九九重阳节志愿服务、冬至节关爱空巢老人送水饺、植树造林活动、帮助寻找走失儿童等等。

  孙於芳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迹,从点滴小事做起,带动身边人一起传递正能量。

  王明刚,男,44岁,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东湾村卫生所医生。

  王明刚毕业后一头扎进西固区陈坪街道东湾村卫生所,为本村及周边的村民及陶瓷市场周边的流动人口提供医疗服务。有一次,接到一个急诊电话,到沿沟为一个病危的老人出诊,赶到时老人心跳呼吸已经停止,他立刻展开了徒手心肺复苏,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竭尽全力抢救了半个多小时,虽然最后病人还是没能抢救过来,但病人的子女早已感动得热泪盈眶。2001年的冬天,一对山里来的夫妇,租住在陶瓷市场后面的一处平房里面,男的在陶瓷市场当装卸工,女的在家照看只有一岁的儿子。屋子里没有暖气,孩子得了重感冒。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孩子的妈妈只是给孩子喂了一点感冒药,没有及时去医院就诊,延误了孩子的病情。等孩子抱到王明刚大夫那儿去检查的时候,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只见那个孩子烧得满脸通红,呼吸急促,测体温时以超过40度,听诊双肺有湿罗音,由于长时间高热,孩子已经出现了惊厥抽搐,综合诊断为小儿急性肺炎。有生命危险!王明刚大夫立刻拦了一辆出租车,将母子俩送到兰医二院急诊科。病情非常严重,急诊科要求住院治疗,住院押金要三千元。患儿的妈妈只带了五百元钱,王明刚大夫不加思索,立刻把自己的钱垫上。临走时还给孩子的妈妈给了二百元钱,让她吃饭和零用。孩子终于转危为安。从医二十年来,王明刚医生凭借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获得本村父老乡亲及周边乡邻交口称赞。因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好多边远山村的病患和外来流动人口都慕名前来就诊。2014年,响应西固区卫生局的号召,王大夫积极报名参加西固区卫生局组织的送温暖下乡活动,到榆中县中联川乡义诊,为当地病患送医送药。2016年7月10号王明刚医生和朋友们一起去定西市安定区白碌中学,给孩子们送去各种书籍、文具、漂亮的衣服及校服

  2015年,经过层层选拔,凭借精湛医术,王明刚医生代表兰州市参加“2015年全省村医急救知识与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为兰州市的全体村医赢得了荣誉。

  安桂贞,女,51岁,中共党员,榆中县博雅小学教师。

  上班时,她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下班后,她是家里的主心骨。她用14年的无私付出,诠释着“不离不弃,同舟共济”的承诺,坚守着“这个家,我来扛”的责任。

  2003年丈夫突发脑溢血落下终生二级残疾。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面对患病的丈夫、刚读初中的儿子,她毅然独身一人撑起了这个家。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就为丈夫准备早餐和午餐,然后赶到学校开始忙碌的教学生活,下班后她又是第一个往家赶,赶回家给丈夫做晚饭,晚饭后还要带着丈夫看电视、读报纸,帮助丈夫恢复语言功能。患病导致丈夫特别敏感,无缘无故就乱发脾气。每当这个时候,安桂贞就耐心疏导,把所有的委屈和无奈都往肚子里咽,生怕情绪不好影响丈夫的病情。十几年间,她努力工作,养家糊口;起早贪黑,照顾丈夫和儿子;精打细算,勤俭持家。为了使儿子有个幸福的童年,她不管有多累多苦,从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给孩子展现的都是阳光的一面。儿子最后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国防生,儿子在部队期间,她先后两次因病住院,但从来没有告诉过儿子。五年来,她没有和儿子过过一个团圆年,一个团圆节,因为她深知是军人的付出换来了万家团圆;她也深知自己是军属,就必须一如既往地选择坚强、坚强、再坚强。在人生道路上她是孩子的引路人和指南针,她正是用她身上的顽强意志和善良淳朴的道德品质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完整的天空。

  爱不仅仅是山盟海誓,蜜语甜言,爱还是无法想象的意志,坚如磐石的责任。丈夫瘫痪了,夫妻之爱还挺立着,青春消逝了,爱情老酒却愈加浓郁芬芳。

  顾彩玲,女,48岁,中共党员,皋兰县工商局干部。

  多年来,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感人的不平凡的事迹。顾彩玲的婆家远居偏远山村,上有老下有小,丈夫排行老大。1998年初,她的公公因患重病三下兰州住院治疗。为照顾好公公,她将年幼的女儿送到娘家照看,双休日日夜守护在公公的病榻前,精心照料。正当公公病危时,家在乡村的弟媳因早产住进了县医院,婴儿被诊断为硬肿症,住院治疗达四十多天。期间,她既要操持家务、接送女儿上学,又要坚持工作、抽空照料弥留之际的公公,还要照顾住院的产妇和婴儿。公公去逝后,留下双目失明的老祖母和没了主心骨的婆婆,读高中的小叔子和未就业的小姑子,还有患有耳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三口。作为大儿媳,面对困难,她没有消沉,没有退怯,而是用瘦弱的身体和丈夫一道帮婆婆分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用微薄的工资,四处奔波帮小姑子找工作,带双目失明的老祖母多次去兰州的大医院看病,出资为耳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盖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2001年,老祖母病重去世,他带领兄弟姐妹送走了老人。去年年底,年老的婆婆因病做手术,住院十多天,她把婆婆照顾的更是无微不至。婆婆逢人变夸:“不知我上辈子修了什么福,老天给我送了一个比亲闺女还亲的“儿媳妇”。丈夫的侄儿小学六年级毕业就来到县城上初中,顾彩玲将其接到自己家里照顾,直到今年高考毕业。六年的时间里,侄儿生病了,挂号、买药、交费,跑前跑后的是她。每次开家长会,教室里是她的身影。每天早上,顾彩玲5点多就起床,做着侄儿爱吃的豆浆和稀饭。针对侄儿英语学科薄弱的情况,督促侄儿背诵英语单词,很快侄儿的英语成绩从入学的70多分提高到130多分。今年高考中取得了590分的好成绩,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侄儿的妈妈一个劲地说,“孩子,我没做到的你大伯母都做到了,你要学会感恩,长大后一定要对大伯母好!”

  这些年来,婆婆家里的小事、大事,无不牵挂着她的心。如今工作顺利的小姑子、生活幸福的小叔子,无不为嫂子的无私付出而称赞,都说嫂子给他们做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魏鹏举,男,汉族,28岁,中共党员,永登县公安局铁家台派出所社区民警。

  2016年7月30日,铁家台派出所接到青海民和县李女士报警称,她和15岁的侄儿小鹏(化名)等人驱车前往门源县旅游,途径永登县连城镇东河沿村时,小鹏因琐事与家人怄气,趁大家不备跳下车,纵身跳入路旁湍急的大通河水中轻生,情况万分危急。接报后,魏鹏举携带救生圈、喊话器、绳子等救援装备火速赶到现场,他和派出所其他2位民警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湍急的大通河中,将孩子解救上岸。之后,他和同事耐心劝解小鹏,直到情绪平缓,放弃轻生念头。2016年8月28日,连城镇水磨沟口两名儿童在大通河浅滩玩耍时,上游骤降暴雨,河水急剧上涨,两名儿童被困在水中央,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魏鹏举和同事带好救援装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和同事各自一手拉着绳子,一手拿着长木棒涉入齐腰深的河水中一步步艰难地向被困儿童靠近,到跟前后迅速背起儿童朝岸边走去,他们负重艰难前行,用尽全身力气将两名儿童从河中间背了出来,受到现场群众和落水儿童家人广泛赞誉和好评。魏鹏举在两次突发案件中,奋不顾身跳入湍急的大通河勇救落水儿童,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也格尽职守,踏踏实实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一名普通社区民警“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2015年被永登县公安局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和执法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永登县“美丽永登美丽人”荣誉称号。

  俞忠宝,男,37岁,农工党员,甘肃省人民医院红古分院医生。

  他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在腹部、颈动脉、小器官、妇产科等超声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工作中他以大局为重,很少计较个人得失,月在岗时间经常超过300小时;他廉洁行医,认真检查每一位患者,为临床科室提供了可靠的治疗依据,使许多危急重症患者得到了有效的救治。今年夏天,有一个女学生因腹痛入院,临床医生怀疑是阑尾炎。他仔细检查了患者,发现患者盆腔有积液,虽然右下腹有压痛,但是阑尾不肿大,他怀疑是妇科疾病引起的腹痛。于是他嘱咐患者多喝水,等膀胱充盈后复查,再次检查发现腹痛是由卵巢囊肿蒂扭转引起的。后来通过妇科医生手术,治好了患者疾病,解除了患者的病痛。其实像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2015年大年初二凌晨4点,他接到急诊电话,医院里来了一位怀孕八个月的孕妇大出血,临床医生怀疑前置胎盘,需要B超明确诊断,他立即骑自行车赶往医院。经检查,确诊是中央性前置胎盘,必须立即手术挽救胎儿与孕妇。后来母子平安,病人家属塞给他一个红包表示感谢,可他退回红包并平静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一名超声医生的医者情怀。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尽力完成“传、帮、带”的任务,把自己的经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生,帮助科室年轻医生提高超声诊断水平,在科室内营造了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学习氛围。在工作之余,他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自费到辖区的平安镇和花庄镇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帮助当地卫生院的医生开展新业务,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为当地的老百姓就近看病提供了便利。

  面对取得的成绩,他淡然处之,因为他始终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救死扶伤,做一名好医生是他不懈追求的目标!

  周占琪,男,50岁,民革党员,甘肃渭河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占琪培育了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三江源”,一个地产名牌“渭河源”,他认真践行创业之初的诺言,尽自己最大能力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坚持把关心帮助弱势群体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在招录员工时坚持“三个优先”,即贫困家庭、下岗职工、女性优先。近年来先后吸纳下岗失业人员100多名,录用高校毕业生400多名。积极开展各类爱心帮扶活动,热心公益,每年雷锋日,组织员工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员工参加社区服务、慰问消防官兵等。为我市白血病患儿捐助救助资金、为被烧伤的兰州娃捐助善款6万元等,先后向希望工程、贫困儿童、地震灾区、老年公寓等捐款捐物数百万元。积极推动参与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三江源扎西才吉公益慈善专项基金联合兰州晚报启动的“2015助学行动”。在全省范围内甄选10名贫困应届高考生,每人资助5000元爱心款,帮助他们圆大学梦。为路口小学捐助17780元,解决了学校的取暖之急,给留守儿童创造了干净整洁、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

  “献爱心、讲奉献”已成为周占琪抓企业文化中的重中之重,慈善公益、救助扶困是公司发展过程中一以贯之的使命。他本人也先后“最美家庭”、城关区“优秀政协委员”,“西部建设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

  李宗鹏,男,汉族,30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福利路派出所科员。

  在持刀歹徒街头行凶的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第一个冲上去徒手抱住歹徒,终将暴徒制服的勇敢壮举,为他的警察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7年9月8日18时10分许,正值下班和学生放学高峰期,正巧刚下班回家途中的民警李宗鹏看到街上聚集有大量群众围观,人群中发出惊叫并夹杂着哭声,凭借职业的敏感,他意识到可能有重大警情发生,遂上前查看,发现一名男子正持刀伤害一名已经倒地的女子。李宗鹏绕至该男子背后,伺机抓捕。这时,一名热心群众将放置在路边的一辆自行车扔过去,分散了凶手的注意力,李宗鹏第一次扑向凶手,与凶手扭打在一起,打算夺下凶手手上的凶器,制服凶手。但此时凶手已经穷凶极恶、恼羞成怒,挣脱之后随即转身持刀刺向李宗鹏,李宗鹏后退几步亮明身份,大喊一声:“把刀放下,我是警察”。责令其放下凶器停止行凶的同时,又再一次的与凶手厮打在一起。在李宗鹏的带动下,围观群众群情激愤,其中的两名群众一同协助李宗鹏将持刀行凶的歹徒制服。李宗鹏将制服的歹徒死死的压在身下,深怕有任何的闪失,直到值班民警赶来。而受伤的女子也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被赶来的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急救,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从警以来,李宗鹏始终坚持“实干”本色,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无限的为民服务中去,曾多次获得西固分局年度先进工作者。(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