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无私奉献做孝老爱亲好榜样——记红古区平安镇平安村五社村民王桂香

发表时间:2017-08-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记者慕名走访红古区平安镇平安村五社村民王桂香,52岁的她,伺候90岁的婆婆获赞誉。

  孝顺公婆的好儿媳

  1990年9月,25岁的王桂香嫁给了平安村五社村民苏万同。结婚不到一年,苏万同遭遇不测,丢下新婚不久的妻子,可怜这个年轻的女人,肚子里怀有6个月的遗腹子苏生蛟。丈夫走了,照顾老人的担子落在了王桂香的身上。她决心一辈子守护公婆,替去世的丈夫尽孝。王桂香出门种地,进门伺候公婆,与两位老人不离不弃。她的现任丈夫任永彦被她感动,主动招赘进门给她打帮手。

  80多岁的公公患前列腺癌住院,王桂香和任永彦守在床前,侍奉汤药、悉心照料。公公过世后,夫妻俩一如既往地悉心照顾婆婆。

  2012年,王桂香的婆婆罹患了老年痴呆症,不能辨人、整日不知饥饱,看见任永彦不是自己的儿子,就拿拐杖打他,让他滚,夫妻二人仍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悉心照料老人。年迈的婆婆还患有高血压和气管炎,身体不好,渐渐地脾气也很暴躁。加之老年痴呆,将油饼藏在被子里,或将馍馍掰碎摊满窗台,动辄打骂家人,时常为难夫妻二人,有时王桂香也感到委屈,但想到老人受病痛困扰,于是更加关心她,陪老人说话,为老人梳洗,嘘寒问暖,端水喂饭,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婆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农村妇女不会讲什么大道理,王桂香朴实地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此刻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我的孩子才会孝敬我。”

  体贴丈夫的好妻子

  1994年盖房子时,墙体倒塌,任永彦左侧股骨头被砸断。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身高一米五、体重只有80斤的王桂香包揽了家中所有的重活。

  每天天刚亮,王桂香就出门放羊,10点钟回来操心婆婆、丈夫和儿子吃饭。然后又赶到田里种地,干完地里的活又赶回来伺候家中3个病人。看着妻子一个人拼命劳作,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任永彦心里十分心疼焦灼。2014年,夫妻二人借款为任永彦做了人造股关节置换手术,丈夫总算能帮王桂香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了。

  重病患儿的好妈妈

  “屋漏偏逢连阴雨”。1999年,王桂香5岁的小儿子任生友双膝疼痛不已,多方求医问诊,按滑膜发炎膝盖积水抽液治疗,效果甚微,最后被省中医院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脊柱炎压迫导致孩子“双侧股骨头坏死”,影响到膝盖骨,并告知此病无法治愈。

  由于债台高筑,无钱医治,孩子的腰一天天塌了下去。为了给家人看病,王桂香前后花费一百多万,为了还账,她贷款养羊,小有规模。2015年,王桂香贱卖掉160只羊得款6万,又辗转求借5万,总共凑了10多万元,为小儿子做了左侧人造股关节置换手术,医生要求最迟3年后必须再做右侧人造股关节置换手术。置换的人造股关节使用寿命20年至25年,一生至少要更换3次。手术后还要持续注射抗体融合蛋白,每支药480元,每周注射2次,仅此一项每月就得支出近4000元。

  2017年1月,任永彦放羊过马路时,被一无照黑车撞死9只羊逃逸,案子至今未破。2月份,儿子又突发性胃出血,花费8万余元,做了胃切除三分之二的手术。

  一次次的灾难和巨额治病费用压得王桂香喘不过气来,她养羊种地,日夜奔波,任劳任怨。作为前儿媳,她孝敬公婆,善良无私;作为妻子,她温柔体贴,主动分担;作为母亲,她呕心沥血,言传身教。

  街坊邻居的好榜样

  王桂香,这位命运多舛的农村妇女,含辛茹苦、历尽沧桑,她用那颗善良的心温暖呵护着家中每一个人,为儿子和丈夫看病债台高筑,她毫无怨言,埋头苦干,她付出了多少心血,流了多少汗水,没有人能算得清。

  王桂香的事迹在村里传为佳话,提起王桂香,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女人真是不容易,吃苦耐劳、坚强不屈,闻者动容,是孝老爱亲好榜样。”(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