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晚报·亚太集团开展“亚太救助”大型公益活动 捐助重症患者百万余元

发表时间:2017-08-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受助患者小芯瑞 来源:兰州晚报)

  有时候总觉得世界很大,大到穷尽一生都无法领略所有的精彩;有时候觉得世界很小,小到没有一个地方能容得下一个重症家庭。茫茫人海,当一颗颗悸动的心为了住院押金、换肾费用、透析报销等一串串数字被逼进无助的小角落时,兰州晚报·亚太集团“亚太救助”给予了这一个个惶恐、无助的家庭一份寒冬的暖意。这种暖,不但从物质上让他们有了一个暂时的依靠,更是给他们送去了勇气,送去了希望,送去了重生的机会。2016年6月23日至今,“亚太救助”活动启动一周年有余,本报携手亚太集团共为164个重症患者救助219万元。本报特此回顾大爱征程!回顾是为了感恩,是为了再一次用心感悟、坚决实践、砥砺前行。

  一年,留下无数感动

  有时候,希望就在下一个路口的转角处。

  7月29日下午,在第六期“亚太救助”资助仪式上,接过3万元爱心款的姚毅林泪珠猛得就从眼角流了出来。

  “这3万元对我们家实在是太重要了,我给女儿已经报了感统训练强化班,这个班对3岁以前的脑瘫孩子来说是复健的黄金年龄。”3天后的8月1日,看着女儿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心训练,姚毅林又笑了,“感觉这个世界到处都充满了爱”。

  “妈妈现在认识我了,妈妈爱笑了!”当记者回访第四期救助过的李开府老人时,刚刚走进院子的大女儿雷礼迫不及待地说出这个好消息。半年前,因为脑溢血使得76岁的李开府偏瘫,让一家人陷入了绝望,更绝望的是李开府不认识人了。拿到一万元救助金后,家里给李开府请来专业康复师,每周一次给她做康复训练。经过近半年努力,李开府不但能在康复器上走十几步,还能认识自己的亲人了。

  十个月大的程芯瑞因为天生心脏病,心房心室缺损程度大,经过手术后,小芯瑞的身体一天天变好。“自从晚报报道后,既得到了亚太救助的爱心款,身边的很多朋友包括单位领导也给予了我们家很多帮助。突然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顶着。”虽然前路如何还是未知,但程芯瑞的妈妈程燕笑了,她觉得自己心里不是那么慌了!“你知道吗,我已经很久没笑过了。”程燕说。

  4月29日,8岁白血病患儿俞程翔领到了1万元救助款,在第七个化疗疗程后决定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半年前,6岁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小泰婷的梦想是玩土和吃面包。如今,1万元的资助给她带来了好运,她开始在病床上画下想像中的学校,她的梦想变成了读书;首期资助中,6岁白血病患者王梓骅吃了用3万元买来的抗排异药物后,实施骨髓移植手术的术后排异现象减弱,如今王梓骅已经进入拱星墩小学读书了……如今,因为“亚太救助”,这一个个美丽的名字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

  一年,接到千条求助信息

  踏进每位患者的家,患者或家属都箭步拥上前来,用力握手,用“记者同志来了,我们就有救了”的语言感激,那种出于黑暗与苦痛之中的渴望那么清澈;你也会走进一个个“冷冰冰”的家,那种冰冷是经历过灾难后的绝望,使人压抑得不敢轻易喘气。无论如何,提及疾病,患者或家属的眼角都会有泪珠“挤”出来,叹息中夹杂的苍凉让人沉重。

  采访中,本报记者尽可能俯下身倾听着,客观地报道。

  一年来,本报热线每天都会接到多个求助信息,其中不仅有兰州市内贫困人群,更有兰外困难家庭。截至目前,本报热线接到的各类求助信息超过1000条。

  作为活动的第一个重要环节,本报在接到求助信息后,按照活动相关要求严格筛选。通过的筛选者,本报记者均在第一时间前往采访。目前,本报记者的采访足迹遍布兰州市三县六区(含兰州新区),受访者已超过200位,“很多家庭的不幸令人震惊,我们常常边哭边采访!”

  从救助活动开始的那一天,记者就像上满了发条。接听求助电话、入户采访、核查资料、确定救助名单、组织参会人员、发放救助款……负责具体采访的记者也从最开始的一人增加至如今的四人。采访时是记者,采访之后就成了整理琐碎材料的工作人员。

  将爱心精确地送给需要的人,是一项艰辛且煎熬的工作。救助不易,管理好资金更不易。每一份救助金对于重症患者来说都是一份救命钱,唯有理性管理、合理分配,方能对得起爱心、对得起良心。

  网络时代,公众对善款流向的关注因技术手段的出现变得迫切而直接,如今,每批捐赠及救助情况,都通过本报公示和公布,接受全社会监督,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患者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太救助”过程中,本报多篇精彩报道打动了很多爱心企业和个人,他们纷纷致电本报热线索要相关资助方式,为本报报道的患者捐款数十万元。

  第七批救助采访活动今日启动

  为了缓解重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为患者及时送去救命钱,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送去温暖,经过两个月的反复酝酿和策划,2016年6月23日,兰州晚报·亚太集团“亚太救助”大型公益行动正式起航。

  2016年7月29日、2016年8月19日、2016年10月21日、2017年1月21日、2017年4月29日、2017年7月29日……截至目前,“亚太救助”共举行6次救助仪式,共为164个重症患者发放救助金219万元。

  经与亚太集团良好沟通后决定,“亚太救助”大型公益项目将继续开展。回望一周年,也预示着第七批救助采访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