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市见义勇为老人朱维俊 获赔50万元抚恤金并获5万元奖励

发表时间:2017-07-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7年3月6日,兰州市七里河区阿干镇烂泥沟社区62岁的老人朱维俊,因保护77岁的邻居刘某(女),被刘某儿子丁某捅伤、殴打致死。之后,七里河区综治委将朱维俊的救人行为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7月26日,兰州市“和谐金城”民生保险抚恤金发放暨奖励仪式举行,朱维俊分别获得由兰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提供的5万元奖励和由“和谐金城”民生综合保险项目提供的50万元抚恤金,朱维俊老人也成为“和谐金城”民生综合保险项目设立以来,首位获赔的见义勇为人员。

  据了解,2017年3月,由兰州市政府组织,市综治办牵头与人保财险兰州分公司合作办理的“和谐金城”民生综合保险项目,是兰州市委、市政府创新政府风险保障服务方式,制定出台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商业保险补偿、保险经纪全面服务的运作模式。

  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见义勇为的救治与抚恤,在保险期间,居民在承包区域内由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认定的见义勇为行为导致人身伤亡,无法找到责任人或者责任人无力赔偿,被保险人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规定给付的一次性伤亡救助金以及支付的医疗费用,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具体为见义勇为抚恤50万元/人。(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