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修鞋老大娘 节俭从足起

发表时间:2017-07-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鞋子只破了一点点,丢了既可惜又浪费,缝缝补补,再穿一穿也挺好的。”7月21日上午,在兰州安宁区刘家堡的修鞋匠唐先生说,他从事修鞋工作已经有25年了,修过的鞋数也数不清了,在他手里,无论多么难搞的鞋,总是想办法补得让顾客满意。记者采访发现,修鞋补鞋者大部分为中老年人,他们依然保持着传统的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优良传统

  唐师傅是来自四川的修鞋匠,25年前来到兰州就一直从事着修鞋工作,从未间断。他说:“现在生活好了,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外表,鞋子也是越穿越高端,但这些价格不菲的鞋子,穿一段时间也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小的磨损、开线等等,如果不修不补会觉得难看,扔了呢又觉得可惜,所以如果补得很精细,做工很精美,还是很多人愿意来的。”从唐师傅口中得知,修鞋补鞋者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他们习惯于勤俭节约,不光修鞋补鞋,也有前来修理手提包、衣服拉链等等。今年60岁的张阿姨说,家中雨伞、衣服拉链等物品坏了后,孩子们只想着购买新的,从未想过修一修还可以使用,而这些修修补补的事儿,全归到她和老伴身上。而今年30岁的张女士则与其他人不同,勤俭节约不说,还很会持家过日子。谈到这些,张女士说:“我们本来是农村出身,这些好习惯源于父母从小的教育,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优良传统。”

  修鞋不仅仅是缝补鞋上的破痕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在杏林路街边摆摊修鞋的胡大娘。“大娘,您这么大岁数了还出来修鞋呀?”“习惯了,闲不住,出来动动手。”胡大娘说,像学生和小年轻很少见修鞋。旁边等待修鞋的一位女士说:“自己刚花500多元买的一双鞋,没穿多久,鞋跟就有些磨损了,实在舍不得扔,来换个鞋跟,还能穿好久呢,省钱省事还节约资源呢。”“生产一双鞋不仅要消耗人力财力,还要消耗橡胶、皮革等资源,鞋子是生活的必需品,修鞋者多的另一个原因是,鞋的质量越来越差了。”胡大娘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修鞋不仅仅是缝补鞋上的破痕,更是缝补节约的缝隙。通过修鞋这件小事让大家懂得勤俭节约,养成勤俭节约的品质。将勤俭节约的呼吁践行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也希望“时代小年轻”也能够体会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从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好品质,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添砖加瓦。(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