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西固法院女法官:天平下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天平下的铿锵玫瑰

——一个只有女法官的刑庭

  三个员额法官,五个书记员,八名干将都是女性。其中有两位是正在怀孕期的准妈妈,一位刚刚休完产假回归岗位的哺乳期妈妈,兰州市西固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全部审判力量来自于她们,这是一个只有女法官的刑事审判法庭。自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勇气与睿智,西固法院的女法官们也毫不逊色,因工作成绩突出,西固法院刑事审判法庭连续多年荣获西固区综合治理、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西固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今天,记者带你走进女子刑庭,听听女法官们的心声。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不能只做消防员

  在案件的审理中,会遇到法律和人性的冲突,尤其面对年纪比较小、文化水平较低的未成年人犯罪时,庭长韩继欣的内心就会有波动,“记得我刚到刑庭不久,在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理中,家长跪在法庭门口,恳求法官给孩子一条出路,那种心酸是痛彻心扉的。”韩庭长认为,针对未成年人犯罪,不能像消防队员一样只会灭火,而是要想办法防患于未然。

  “开讲座,给未成年孩子免费讲课!”有了这个想法,韩庭长立即付诸实践,她目前是法官讲师团成员,同时被甘肃政法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被西固区多家中、小学聘为法制副校长,每年深入学校做法制宣传讲座10余次,并受邀于安宁多家校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讲座,听讲人数已达6000余人次。她指导西固区4所中小学进行了模拟法庭活动,并在兰州市的竞赛中获奖,本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的殊荣。经过努力,3年来,西固法院审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已由2015年的25案83人下降为2018年的2案4人。韩庭长说:“2019年西固法院仍将持续进行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讲座,至少18场,覆盖西固区所有的中学。”

  时常忘记了自己是个孕妇

  “忙”是法官李金衲对刑庭工作的总结,眼看着5月份的预产期就到了,她还没计划休假的事,“什么时候肚子有动静,什么时候再休息,刑庭审判一钉一铆,作为法官得对案子负责,合议庭也不是随便说换就换的。”这是李金衲的第二个宝宝,她说:“有时忙到连胎动都感觉不到。”

  刑事案件在审判中节奏快、强度大、责任更重大,李金衲称即便夜半惊醒也是出于对案件的考虑和思量。她自己跑看守所,自己跑监狱,时常忘记了自己是个孕妇。

  景文娟是李金衲的书记员,怀孕四个月了。“别人的胎教是从听莫扎特开始的,我孩子的胎教是从宣布法庭纪律开始的。”说起肚里的孩子,景文娟表情羞涩且幸福。由于常年接触未成年案件的审理,景文娟对孩子的希望简单明了:平安健康,不需要特别优秀,快乐就好。

  告诉孩子社会也有阴暗面

  从2010年成为助理审判员开始,刘琳娜已经度过了9个年头,2015年她被调至西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的职位让她有更多的压力和责任。

  刘琳娜主要负责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年时间里,每每遇见未成年人被起诉至法院,她都会心痛。

  刘琳娜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面对孩子的教育,她有自己的见解:“首先是以身作则,其次要告诉孩子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在保持教育善良本质的前提下,告诉他这个社会一定有触及不到的阴暗面。”每天送大儿子上学途中,刘琳娜会给孩子讲讲社会新闻,她认为日常的灌输非常重要。目前,刘琳娜在儿子的班级担任法制辅导员,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法官妈妈”。(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