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文明就在你我身边 兰州好的哥传递正能量展示金城文明之风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10.7元车费乘客付了1070元好的哥主动退还 

图为的哥退还多收车费截图。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乘客微信扫码支付打车费用,误将10.7元转成了1070元而不自知;乘坐出租车,下车时却将行李忘在了后备箱;出租车上丢手机,司机主动送还……在这个城市的出租车上,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在上演,而3月20日下午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兰州南巡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车队里就发生了6起这样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暖心故事,他们传递正能量的行为也向外界展示了兰州的文明之风。

  乘客多付车费的哥主动退还

  3月20日晚6时30分,兰州南巡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司机董翔逸从东湖十字拉载一名乘客至雁滩万达的狗不理酒店附近,原本10.7元的车费,该乘客却用微信转账转了1070元。由于乘客下车时才付的款,等到发现这一情况后,董翔逸就调转车头寻找,但没能找到该乘客。随后,他第一时间在车队微信群里报备了这件事,并通过微信留言、广播找人、微信群发等方式寻找该乘客。大约一个小时以后,该乘客通过他的微信留言联系到了董翔逸,说明情况后,两人互加了微信,董翔逸将多出来的1060元退还给了对方。

  “很感谢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的热心帮助和服务态度,董师傅让我看到了兰州出租车司机的高素质。”事后,该乘客专门打电话到南巡出租车公司表示感谢,夸赞董翔逸不为金钱所诱惑的文明行为。

  乘客落下物品的哥主动送还

  据兰州南巡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经理周鹏飞介绍,出租车司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故事在他们公司每天都在发生,仅3月20日下午到晚8时几个小时的时间,他就接到了5起拾金不昧的报告:

  晚上7时许,车号甘A·80741的司机王新涛驾车行至西关十字时,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一部华为手机在响,接起电话后,才知道是某位乘客坐车时落下了手机,遂与乘客约定了地点,将手机完璧归赵。

  晚上8时许,车号为甘A·80080的司机马明吉在车上拾到一部华为手机,联系到失主后,对方表示目前正在兰州新区,委托马师傅帮他保管,他次日到出租车公司取。

  下午5时许,车号为甘A·87064的司机李承民在营运时间(空车时)捡到一部OPPO手机,40分钟后,联系到了失主,李师傅将手机及时送还给了对方。

  下午4时许,车号为甘A·87069的司机张西峰在擦洗车辆时,发现后备箱里不知是哪位乘客遗落了一个行李箱,想到失主一定很着急,并急忙报备了公司,通过公司失物招领平台和出租车微信群发布失物招领信息,在与失主确定完毕之后,张师傅主动将行李箱送到了这名外地乘客手中。

  下午1时许,车号为甘A·84915的司机周小明在从新港城到正宁路的途中,发现有乘客将一部OPPO手机遗落在了车上,辗转联系到失主后,周师傅将手机送还到了失主手中。

  让出租车成为城市文明窗口

  3月20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兰州以84.42分的成绩位列全国省会提名城市第三位。一个城市的文明,源自有一群文明的人。而出租车司机,就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记者从兰州南巡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了解到,仅2019年以来,该公司的司机就组织公益活动3起,拾金不昧177起,帮助寻找老人1起。2018年组织公益活动3起,拾金不昧482起。2017年度组织公益活动10起(其中包括扶贫捐款),寻找老人1起,拾金不昧338起;2017年评选1位驾驶员为“最美交通人”。此外,南巡出租公司还有8名驾驶员荣获交警支队举办的2018年度“礼让有礼、文明兰州“的荣誉称号,20名驾驶员荣获星级驾驶员荣誉称号。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的窗口,我们希望身体力行地做好这项服务,把助人为乐的行为常态化,让外界看到我们兰州的文明之风。”周鹏飞告诉记者,南巡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专门建立了承租人微信群,司机一旦遇到乘客丢钱丢物或是需要助人为乐的的事情都会在群里报备,大家就会互相帮忙。为了鼓励司机们多做好人好事、践行文明之风,公司不仅在每个月的安全会议上会着重强调大家要传递正能量,在年底的表彰大会上,还会对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司机进行表彰和奖励。(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