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网格员李秀莲: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用心维护精致兰州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中午十二点半

网格员李秀莲的一万八千步

图为李秀莲巡查网格内的商户。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3月19日中午十二点半,午饭刚刚结束没多久。拿上巡查日志,穿上网格员醒目的蓝马甲,李秀莲又出发了,拿起手机看了一眼,18956步,这只是一个早晨的步数,而下午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虽然说下午1点才上班,但是中午这个时段在外面吃饭的人多,商家门口问题也是比较多,所以我得早点出去巡查。”对记者说话间,李秀莲已经走到了楼下。

  今年53岁的网格员李秀莲从事这个网格员工作已经有7年了。7年,2000多个工作日,严寒酷暑、风里来雨里去……巡查全网格楼院、背街小巷卫生,发现安全隐患、督促商铺“门前三包”、向居民宣传解释相关政策……网格员的工作具体又繁杂,看起来貌似都很简单,但是每一个工作都不简单。

  跟着李秀莲一路从甘南路西头一直走向正宁路,再进入正宁路夜市巡查。一路熟练的帮助商户整理门前乱堆乱放的东西、一路还顺手捡起一些路边的垃圾,李秀莲对这一切轻车熟路。甘南路西头的一家串串香火锅店是新开的店面,这两天刚刚装修好还未正式开始营业,跟着李秀莲来到这家店里,她向店主发放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并耐心地指导店主签写、上墙。

  每天用脚步丈量着网格里的每一寸土地,李秀莲对网格里的每家店、每个楼院都如同自家的孩子一般熟悉。而许多店主对于网格员的工作,从起初的不理解也到渐渐的认可和支持。

  “网格员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每个年度也能得到街道评选的优秀荣誉,也是觉得实现了自我价值。想到美丽精致的兰州背后也有自己的一份力量,心里也是甜甜的。”李秀莲对记者说道。

  做网格员7年,有了微信运动后,李秀莲每天的平均步数都在25000步以上,有时候遇到冬防、创建文明城市等关键时候,一天的步数甚至更多。“我最多的一天走了40000多步,不仅仅是靠步行巡查,有时候也要骑着三轮车拉废旧家具什么的,而以前我不会骑三轮车,现在还算是多了一项新技能呢!”李秀莲开着玩笑对记者说道。

  跟着李秀莲巡查了一圈,时间已经接近下午3点多。记者感觉有些累,而看李秀莲还是精神满满,“每天都这样习惯了,现在城市的管理越来越精细化,这也是对我们网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整个城市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采访的最后,李秀莲动情地对记者说道。

  离开的时候,记者看了一眼自己的微信步数已经增长了8000多步,而如果加上李秀莲中午出发前的18956步,就已经有27000多步,而此时距离下班还有一个多小时。这就是李秀莲的日常,一位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心维护城市精致发展基层工作人员的故事。也是全市几千名网格员日常的缩影,正是因为他们的每一个步数、每一个巡查、每一个付出,精致兰州、都会城市也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