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为每个孩子有一双明亮的双眸 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玉瑾

发表时间:2019-03-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王玉瑾在工作中。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王玉瑾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任甘肃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小儿眼病学组委员。2014年,她入选为兰州市社会工作骨干人才,2016年入选为中国儿童眼保健明日之星培育计划英才。

  王玉瑾擅长小儿眼科及斜弱视、视光学、眼底病、眼外伤及泪器病的诊治,尤其是在早产儿及婴幼儿眼病诊治、各类疑难屈光不正及弱视治疗、先天性及特殊类型斜视、眼球震颤,眼病综合征诊疗及儿童低视力康复治疗方面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每天,市一院眼科门诊的号源在清晨七点之前就会被全部领取。尽管如此,前来就诊和复查的患者仍络绎不绝,挂号咨询处的队伍排到了大厅门口。为了减轻患者就医压力,医院通过开通微信挂号及缴费系统,增设了自助挂号机方便患者。然而还是有很多患者不习惯或不方便使用预约挂号功能,导致无法顺利就诊。每当看到这些患者焦急与无奈的神情,尤其了解到外地家长带着年幼的孩子远道而来时,王玉瑾总会主动为他们补号,加班加点仔细询问病情,耐心指导诊疗,预约手术及复查安排。

  此外,为了解决医疗资源紧张,患者就诊压力大,医患沟通不畅容易导致医患关系矛盾等现象,王玉瑾借鉴国内发达地区经验,在科室主任支持下,鼓励同事们一起注册了个人工作网站。开通自己的网上工作站以来,王玉瑾对自己的学习经历、专业方向,及专业特长等做了详细介绍,并在网站上发布了针对不同患者的科普知识,眼科业务介绍及专科治疗建议、新进展等文章。在医患交流区,详细询问并解答患者的问题,积极提供相关专业建议。为需要会诊及转诊的患者,及时提供专业医疗咨询及信息。同时为预约挂号及术后复诊患者提供加号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诊随访、病情反馈、指导有序就医等。就这样,广大患者在网上和诊室、病房都能和医生保持良好沟通,实实在在感受到一个有同理心、同情心、有温度、有热度的眼科医生团队对他们的帮助。

  2016年底,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及中国儿童眼保健协会论坛期间,“明日之星——中国儿童眼保健英才培训计划”选拔面试中,王玉瑾凭着多年来丰富的专业知识积累及优秀的个人素质,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专家评委团的一致高度赞扬,最终以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顺利晋级“明日之星——中国儿童眼保健英才培训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中国儿童眼保健领域全方位精英人才,计划将设立专项基金,在全国范围内选拔有区域代表性的青年才俊进行专业技术、专业素养等全方位培训,以点带面,从而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儿童眼保健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她分期完成了国内儿童眼保健机眼病治疗方面技术领先示范单位内(广州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大学上海新华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儿童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深圳眼科医院等)严格规范的深层次专业技术及管理培训。通过一年来在各个儿童眼保健示范单位的培训学习,不但对甘肃省内儿童眼保健工作的发展现状、定位以及面临的挑战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学习了规范的儿童眼病检查及小儿眼科手术技术、早产儿及婴幼儿眼病筛查及诊疗技术等,为以后在甘肃省内形成西北地区区域性婴幼儿眼保健,眼病防治,视力及视功能康复中心打下了良好基础。

  多年来,王玉瑾专注于儿童眼部疾病的预防和诊治,在精细化管理提升原有优势技术的同时,积极推广实施早产儿及新生儿眼病早期筛查、婴幼儿屈光筛查、婴幼儿视力发育评估、斜弱视早期诊疗、双眼视觉重建训练、儿童低视力康复等业务,真正实现儿童眼保健从零岁开始,为每个孩子拥有一双明亮的双眸和健康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