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含泪致敬!22岁永登青年捐献器官 他的生命在6个人身上延续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22岁永登青年车祸后不幸去世,家人决定——

捐献器官挽救更多生命!

  近日,来自兰州市永登县的22岁青年小杰(化名)在驾车外出时发生意外,经抢救无效于3月9日不幸去世。小杰虽然走了,但他的父母决定将他的肝脏、肾脏、胰腺、角膜捐献,小杰的生命在6个人身上“延续”。

  据悉,车祸后小杰被紧急送到兰大二院急救。经抢救,由于伤势严重,医生没能挽救起年轻的生命。3月9日上午,小杰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此时,小杰的母亲在悲痛之余主动要求无偿捐献孩子的器官,并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自愿表》,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新生。

  兰大二院院按照器官捐献相关程序,立即上报省红十字会及器官捐献伦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同时将相关信息上传到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焦急等待,终于迎来了好消息,器官成功匹配到了相应的患者。

  3月9日上午,在甘肃省红十字会相关人员的见证下,兰大二院进行获取肝脏、两枚肾脏及移植手术,一位肝硬化患者及两位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将获得新生。同时,小杰的胰腺同步送往移植医院,角膜收入医院眼库。

  器官获取后,在兰大二院手术室,进行了一场简短而庄重的告别仪式。来自甘肃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医院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与医护人员向器官捐献志愿者小杰鞠躬并默哀。

  随后,兰大二院肝、肾移植团队历时9个半小时,用精湛的技术完成了三台移植手术。目前,小杰的肝脏已成功移植于一位患有乙肝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患者。手术当天正是这位患者36岁的生日,这次捐献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这将是他收到过最珍贵、最难忘的生日礼物。小杰的双肾也在获取之后,于第一时间成功移植于两位已等待多年的尿毒症患者身上,为他们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胰腺也已送达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上海长海医院,将用于胰岛细胞的移植,还可能让一位患者得到重生的希望,小杰也成为甘肃省首位胰腺捐献者。同时,他的两枚珍贵的眼角膜暂时保存在眼库中,等待合适的病人。

  “在中国,每天都有中末期病人因等不到器官源而去世。公民在逝世后,能够自愿将器官捐献出来,这是一种最崇高的壮举。一次捐献就能够挽救3至4个人的生命,这是一种爱的传承、生命的延续,这也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和弘扬的伟大精神。”兰州大学副校长、甘肃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玉民如是说。

  小杰走了,虽然他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22岁,但他捐献的器官却让更多人重获新生,为这个世界留下了温暖和希望,将无私的大爱留在了人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