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人为你骄傲!”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兰州特警霍志刚

发表时间:2019-03-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霍志刚演示排爆设备。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月28日,兰州晚报报道了“兰州特警南宁勇救落水儿童”后,引起了读者的高度关注。大家在称赞的同时,还想知道霍志刚在生活和工作中又是怎样的人,到底是什么让不会游泳的他毅然跳入水中救人呢?当天上午10时,记者在兰州市特警支队见到了当事人霍志刚。

  生活中的他是个“热心肠”

  朴实憨厚是霍志刚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他2015年进入特警支队排爆大队,今年是他工作的第4个年头。

  “做好本职工作外,能帮到谁就要尽量帮忙。”这是霍志刚最爱说的话。“霍志刚脾气好,爱帮人,做事认真,我们都特别信服他!”很多同事这样说。

  因为从小生活在农场,一到农务繁忙季节大家都是互相帮助收割,所以霍志刚总是喜欢帮助身边的人。邻居家下水不通了、没带大门钥匙、车窗没关好、家里没人需要取快递等,只要霍志刚在休息,接到邻居的电话他都会“上门服务”。“我的性格比较直,属于有话直说类型,所以大家需要我帮助时,我要是会弄,一定会去做,不管是同事还是邻居。”霍志刚笑着说道。

  除了热心助人,霍志刚在工作中勤于钻研的精神也让不少人佩服。排爆工作充满着未知和风险,一丝一毫的错误选择都会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排爆设备就是他们与死神较量的“武器”,时刻让这“武器”处在最佳状态,是霍志刚每天开始工作前最重要的事,而设备保养维护大概需要一到两个小时。100多斤的排爆服,抬起来需要四五个大小伙子一起来,每天一次次地把它穿上、脱下、再穿上,为的就是与死神争夺更多一秒的时间。“我喜欢研究各种科技机器,比如排爆机器人。我们大队一共有3台,没事干的时候,我就蹲在地上一边研究,一边操作,有时候能蹲大半天,等我再起来的时候天都快黑了。”霍志刚说道。

  “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自己还是会义无反顾地救人”

  当“排爆”这一触目惊心的字眼和“警察”叠加在一起时,选择这一职业不仅意味着奉献和付出,更意味着流血甚至牺牲。对这一点,霍志刚比任何人都清楚。2015年到2016年,霍志刚参加排爆任务上百次,拆除过50到60个疑似炸弹。每次工作结束后,他都不会将当天的工作任务告诉家人,因为怕家人担心。“我的朋友圈从来不发工作照,第一是工作纪律;第二就是怕妻子担心。”霍志刚说道。

  休息的时候,霍志刚也喜欢看电影,尤其是跟拆弹有关的。“普通人是看明星和电影情节,我看的是拆弹操作流程是否规范和标准。”霍志刚对记者说。

  说起救人的事,霍志刚表示,现在想起来心里有点后怕,但是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自己还是会义无反顾地救人。后怕是因为霍志刚的女儿当时也在他身边,才8个月大。如果他不在了,幼小的孩子和年轻的妻子该怎么办?留下年迈的父母谁来照顾?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不会退缩,因为正是这身警服,赋予了他职责和使命。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不少网友看过霍志刚的事迹后,纷纷留言称赞。

  网友“文刃”写道:兰州特警霍志刚,不惧江水刺骨凉;纵身救出爷孙俩,恩泽广西千里长。

  网友“早茶月光”留言:好样的,为你点赞!

  网友“哈哈”称:休假之时敢担当,危难之时显身手!刚子,为你点赞!

  网友“文道”说:甘肃人为有你这样的警察而感到骄傲!

  网友“坚持梦想”称:人民群众的好警察!为你的精神点赞!

  网友“爱上小开心”说:好样的!向你学习。

  网友“鲁李”说:尽显警察本色,我们的骄傲!

  面对这么多网友的称赞,霍志刚说道:“我做的事情很平凡,大家都会这么做的,真的没什么特别的。”(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