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周玮:因爱而行,向阳而生——记“最美红十字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年前一次无意的献血经历,从此让他踏上了公益之路。就在2018年,他又签署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那便是无偿捐献器官遗体捐献手续。而在日常,他又常常奔波在各种公益捐献以及相关活动的一线。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的真谛。就在10多天前,在2019年甘肃省红十字会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他又被评为2018年度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他就是电科院的一名普通职工——周玮。

  熟悉周玮的人都知道,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脚踏实地,为人热情,热爱公益。2015年10月加入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社团组织,同年他志愿加入甘肃省红十字会兰州市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省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和学习,奔走在志愿者服务行列和活动中。利用周末假日,以奉献爱心、帮扶贫困家庭、无偿献血积极开展人道救助和人道服务活动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因爱而行,向阳而生。”面对取得的荣誉,周玮坦然一笑对记者说,自己在业余时间参加省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和学习,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对人生的意义也有了新的认识。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谈到自己无偿捐献器官遗体时,一件往事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内心。1999年9月晴朗的一天,他的一位朋友的小孩遭遇不幸离世,眼睁睁地看着活波可爱的孩子离去,痛心疾首的他内心对死亡感到了恐惧,同时对生命的重生有了新的认识。他说,当时若有匹配的人体器官,这位小孩就有可能获得重生。人生如夏花,死亦又何为,在我们死后,还能有什么事可以留下来?他说,在从事志愿公益活动这条路上,我不光想做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蜡烛,更想成为可以不断充电,在黑暗道路中长久为人指引道路光明的手电筒。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生命的延续”——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宣传深深的触动了他,所以没有丝毫犹豫,他加入了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人间的爱是一种传承,爱是一种复制,他说,倘若我生命走到尽头时,我身上的器官还能发挥一些作用,那我十分愿意把它捐出去,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此想法后,他告诉了自己的母亲,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母亲当时是极力的反对。经过他反复多次的沟通和引导,以及他积极参加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取得的成绩和作为,母亲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支持他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的做法。在2016年10月16日自己生日这天,预签了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协议,并在两年后的2018年10月16日,在他44岁生日的当天,他义无反顾地走进省红十字会,郑重地签署了无偿捐献器官遗体捐献手续。同时给自己的生日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走出省红十字会大门那一刻,周玮说他整个人的精神释然了,终于完成了一份自己多年来的宿愿,对人生有了一种新的认识,这种认识就是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作力所能及的更多的有益的事。

  临近采访结束时,周玮说,人要有两颗心,一颗向上,一颗向善。作为一名志愿者,就是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感受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给别人快乐,也能为自己带来许多的快乐。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但在志愿服务中,我一定尽己所能,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