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王生凯 用画笔抒写生活之美

发表时间:2019-02-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王生凯

  1974年生,甘肃华池人。1996年毕业于甘肃省庆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200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获文学学士学位。现为兰州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国家民族画院特聘画家,甘肃画院特聘画家,甘肃金城画院理事。作品20余次参加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大型国家级重要美展并获奖。作品曾获中国风格·时代丹青——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奖,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甘肃省第七届、第九届敦煌文艺奖一等奖,第二届、第三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等奖项。多幅作品发表于国家级主流媒体及专业报刊杂志,并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和海外人士收藏。

  记者曾在多次画展中接触到王生凯的作品,他的作品自然又浓烈,在各类油画作品中显得非常夺目。与他的作品相反,王生凯本人是含蓄而低调的,总是一个人在工作室默默耕耘。

  走进王生凯的办公室,充满了油画颜料的芬芳,在一笔一画间,他认真描摹着自己的憧憬和梦想。“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一直坚持艺术梦想是不容易的。如今的资讯如此发达,可以轻松地学习各种最尖端的艺术知识,这是我小时候想也不敢想的。”王生凯告诉记者。

  原来,从小出生在庆阳华池县农村的王生凯,与那个年代出生的同龄人一样,在物质条件极为匮乏的环境里坚韧地探索,而从小就有艺术梦想的他并没有被艰难的生活所禁锢。“小时候因为条件的限制,并没有专门的美术老师教我,所以我经常逛书店,看中西方美术名家作品的印刷品,这让在闭塞环境中长大的我大开眼界。”至今王生凯还保留着刚开始学画时买的专业书,他说:“那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我绘画的“启蒙老师”。

  一路追梦的王生凯在美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由一个普通的美术系学生成为了美术老师,又由美术老师成长为专业的画家,每年都笔耕不辍,创作出大量优秀的美术作品,而他的创作源泉却从未枯竭过。“也许是因为一直深入生活,潜心绘画,所以我算是比较多产的画家。我认为作为艺术工作者,灵感固然重要,但是整天坐在家里自己琢磨,灵感迟早会枯竭的。所以一定要走进大自然,走进生活,才能有源源不断的艺术灵感,用艺术的敏感捕捉生活之美。”王生凯说。

  2008年,王生凯创作了《与歌同行》系列作品,该作品参加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得了业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据王生凯介绍,这个系列的作品到如今已经累积了80余幅。看着这些作品,记者强烈地感受到画中劳动者的欢笑和汗水,他刻画的田间地头的农民,或者是放牧的牧民,采集了生活最为典型的形象,感觉画中的人物呼之欲出,让人过目难忘。这些劳动者是生动的、神采飞扬的、积极向上的。王生凯说:“对劳动者的描摹和赞美是我作品中的重头戏,因为劳动者在我心中是最美的,也是最值得歌颂的!这一系列作品的共同点就是反应最基层的劳动者,劳动者是谱写生活之歌的音符,我们的吃喝住行都离不开劳动者辛勤的汗水。当然,之所以歌颂劳动者,也跟我小时候的生长环境有关,我想通过作品反映西北普通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场面,在平凡的劳动者身上捕捉到生活的诗意。”

 

图为王生凯油画作品。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近些年,王生凯反映藏区风景和人物的作品越来越多。记者看到其中一幅作品画着一个藏族老妇人,她的脸上带着沧桑而质朴的“高原红”,与身上穿的红色藏袍相映成辉。不仅如此,他的很多反映藏区风景和人物的作品都大胆地运用了大面积的红色,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他说:“以前对藏族关注地比较少,这些年经常去藏区让我越来越有感触,我想通过画笔体现出他们的美,想通过油画把这里的风土人情表现出来。”

  在欣赏王生凯的作品时,记者发现他的作品已经脱离了“像不像”这个问题,而是更加关注精神层面的东西。他说:“这是我借鉴了东方传统艺术的思路和意境。艺术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不是像照片一样照搬,而是通过自己的思考和艺术加工,注重意境和心境,引人入胜。我想,不管任何艺术形式,关注人的精神世界总是不会把路走错的。”

  “深入生活”是王生凯长期以来的创作导向。他试图用绘画的方式来探究当代人在其生存环境中的精神状态及价值取向。表现人性从自然中遗失的种种情愫,来营造和谐的精神家园。他说:“现代都市紧张而繁华的生活,使人们在追求物质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把人与人心灵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狭隘,将人与自然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了生活本身,在商业利益的诱惑下,我们几乎被变成单向度的人,只知道一味的索取,人性将变得更加贪婪,自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捕捉生活之美,用心去感悟生活,用绘画的方式来探究当代人在其生存环境中的精神状态及价值取向。表现人性从自然中遗失的种种情愫,来营造和谐的精神家园。”

  王生凯不仅熟念于人物画创作,对风景画也有自己独特的开发。他说:“风景画的色彩都是来自于大自然对我们所挥发的色彩感受。在绘画过程中,对于明确色相,明暗色调调和,冷暖关系对比,透视规律的观察,属于有意识的追求,通过无数次的绘画练习和观察思索才积累下非常典雅的色彩。当然,本着以研究色彩空间规律和训练绘画技巧的目的出发,就不能受形体的束缚,对景物要认真观察、深刻理解,还要抓住大自然优美的景色给予我们所激发的真实感受,这种令人振奋的真实感受往往会触动绘画灵感。不断的把新接触的知识多贯穿运用,能迅速敏锐的把眼前所观察到的景物色彩空间准确的表现出来,从主观的鉴赏意识与客观呈现的意境有机结合起来。油画风景写生意在深化对我们对色彩的理解和运用,因此在绘画实践中要不断地吸取自然界散发出的丰富色彩,提高创作者自身对色彩的认识。总的来说通过视觉的观察、思维的判断再加上手法的准确表现才是完成一幅风景作品的重要环节。”说着,王生凯给记者看了自己的几幅作品,很多作品单是画稿就画了十多张。他说,创作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不是凭着自己一时的激情,而是要有缜密的思考过程。景物的布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例、动态,主次等都要考虑在内,在画的过程中要不断进行调整。

  说起2019年的计划,王生凯从容地说:“2019年我会更加忙碌,我被选入了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30位中青年美术家’这个活动,该活动的主题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个主题也很符合我一直以来的绘画之路,我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现生活之美、人性之美。”(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