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每天巡逻2万多步是家常便饭——记兰州执勤特警的别样春节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每天巡逻2万多步是家常便饭

兰州晚报记者带您体验执勤特警的别样春节

图为孙晨阳微笑服务旅客。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一年365天,他们始终守护着我们生活的城市;警车,是他们午饭的食堂,是办公的地点……他们,就是兰州特警。又一个春运到来,兰州特警如约站在了城市的“出入口”。特警们时刻坚守在售票厅、候车厅检票口等岗位,用忠诚与温馨为四面八方的旅客保驾护航,在旅客眼中,他们俨然成了春运大潮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18年的岗位坚守换来平安和谐社会

  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任洪伟,2005年从警至今,曾经当过兵的他,褪不去的是那份责任与担当。镜头下的任洪伟不苟言笑,好像越严肃的表情越能极大地震慑住潜在的危险。“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办年货,可是我家就从来没有,因为没有时间。今年我媳妇还问我,家里要不要买啥?我还奇怪地回答她为啥买东西。回过头一想,原来要过年了。18年了,无论是以前当兵,还是现在当警察,都没有一次回过家过年。”从警13年的任洪伟平淡地说道。

  “2018年,我们大队PTU(警察机动部队)共计出动警力11680人次,PTU巡逻车2920台次,开展巡控5149次数。其中,服务群众7300余人/次(其中找回走失小孩32人;护送老人返家15人;救助受伤人员13人);协助破获刑事案件3起(其中命案2起,盗车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入5名);协助破获治安案件1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5余万元。”任洪伟说道,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离不开所有特警的奉献和努力。

  时刻保持警惕巡逻工作马虎不得

  中午11时,兰州火车站的旅客越来越多,售票厅和候车大厅里挤满了人。四大队中队长孙晨阳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带领3名特警对火车站站前广场进行巡逻。

  “同志,您好,我是兰州特警。为了保障旅客们的人生财产安全,我们将进行治安检查,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售票厅前,孙晨阳对一位中年男子敬礼后说道。

  “好的。”男子拿出了身份证。特警查验后,把身份证退还给了男子。“没问题,谢谢您的配合,祝您旅途愉快。”说完,孙晨阳继续进行巡逻查看。“巡逻看起来简单,其实不是这样的,安全保卫工作马虎不得,要随时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每天巡逻的2万多步,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孙晨阳说道。

  “每天有形形色色的旅客从这里经过,这其中有外出的农民工,有归心似箭的游子,有外出游玩的游客。从过往旅客急匆匆的脚步中,从他们渴望平安回家的眼神里,我深深感到了责任和压力。”孙晨阳说,尽管没有休息,但当他看到乘客们上车后无比高兴的情景时,也感到很欣慰。

  连续5年火车站执勤带给他的是感动和温暖

  对于旅客而言,春节意味着与家人团聚,而对孙晨阳来说,则意味着坚守与奉献。春运时间长、跨度大,加上任务艰巨和工作强度高,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孙晨阳工作最为紧张、繁忙的时候。对于家在定西的他来说,五个春运就意味着五个春节假期他们不能与家人团聚。2019年大年三十,孙晨阳要在大润发执勤点度过,“大年三十晚上,我们要去庙会执勤,回到单位睡3个小时后,再到各自的执勤点巡逻。”孙晨阳说道。

  虽然春运期间,孙晨阳无法回家,陪伴父母妻儿,但是五年的春运带给他的是温暖和感动。前不久,有一位老大爷因为不会自助买票,向孙晨阳求助。孙晨阳一手扶着老大爷,一边拿着大爷的身份证帮助买了票,而且因为大爷没带够钱,孙晨阳还给老大爷垫了钱。老人平安回到家后,给孙晨阳寄来了一封感谢信和垫付的钱。当孙晨阳打开信的那一刻,触动了他内心最温柔的一处。“都说特警威严、神秘,感觉很酷,但是我们也有温柔的一面。在打击犯罪分子的同时,面对旅客的疑问,我们都会一一解答。”孙晨阳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