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只要在岗1分钟,我就负责60秒”——记兰州车站副站长齐春明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只要在岗1分钟,我就负责60秒”

——老站长齐春明的最后一个春运

图为齐春明为记者介绍008亲情服务台功能。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1月28日,春运第八天,兰州车站副站长齐春明早早来到车站。2019年春运是他在铁路职业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运。2019年3月底,他就要退休了,离开这个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岗位。

  每年除夕夜总能在候车大厅见到他的身影

  上午8时,齐春明照例开始对全站各车间进行一次常规巡视,随后准备参加车站的交班会,会上他将就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安排解决,这是他十几年如一日养成的习惯。在兰州车站工作33年来,齐春明经历了无数次的春运,也亲身感受了铁路服务日新月异的变化。

  记者和齐春明是老相识,从16年前起,每年春运,作为兰州车站新闻发言人,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媒体记者面前,发布列车运行信息并解答相关问题。每年除夕夜也总能在候车大厅见到他的身影。

  兰州车站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管辖的现代化客运一等站,是包兰铁路、宝兰客专、兰成铁路、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兰新铁路重要的铁路车站,已成为甘肃省、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窗口。据悉,春运期间,兰州车站到发列车百余趟,日均到发7万—8万余人。

  “从1986年调入兰州车站从事服务旅客的客运岗位一直到现在,通过不断的努力,从客运员、客运值班员、客运值班主任、值班站长、客运主任,最后走上主管客运的副站长,到2019年即将退休,回顾在兰州车站这么多年我所经历过的客运岗位和客运服务工作,自始至终热爱这份工作。”

  从客运服务员一路走到车站副站长岗位的齐春明,回想起当年的时光,感慨很多:“兰州车站作为服务窗口单位代表着甘肃省、兰州市以及铁路企业的形象,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努力搞好服务工作,并在服务旅客的措施上不断进行创新,让旅客出行更加平安,体验更加美好。”

  为了让旅客更加方便、顺畅地出行,体验更加美好,多年前,兰州车站发动干部职工集思广益,研发多个服务课题。其中,创建了以当时4个客运服务班组之一的客运乙班值班站长的服务牌编号008命名的“亲情008班组”,并制定了“亲情008班组”十心服务公约,针对老年旅客、外籍旅客、走失儿童等重点旅客、特殊旅客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服务。通过两三年的实施和宣传,“亲情008班组”逐渐受到社会、旅客的好评,获得了省、市政府部门对这一服务品牌的认可。2001年经省工会推荐,兰州车站“亲情008班组”获第七届全国职业道德“百佳班组”称号,作为创建人,齐春明专程前往北京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20多个大年三十都没有与家人团聚

  “到目前为止,亲情008服务岗位一直发挥着它的作用,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几年前,一名儿童与家人走失后滞留车站2个多月时间,在此期间,“亲情008班组”按照十心公约要求,轮流照料。孩子也与班组的每一位成员建立起深厚感情,每每亲切地称她们为“妈妈”。在找到其家人后,孩子哭着不愿离开车站,当时的场面非常感人。”

  如今,兰州车站售票大厅设立“008亲情导购台”,组织人员解答、引导旅客采取多种方式购票。

  “多年来,通过品牌创建,职工干劲越来越大。兰州车站也始终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以‘008亲情服务’品牌为带动,心系旅客,真情服务,打造春运温馨之旅。”

  因为表现优异,2003年,齐春明被提拔到兰州车站主管客运的副站长岗位。2019年春节,齐春明仍然会坚守在岗位上。

  “通过十几年的磨练,对这个工作岗位越来越热爱,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即将退休。但作为一名铁路人,为旅客服务是我的本职,旅客的满意是我最大的动力。”

  “每年除夕都不能与家人团聚,家人没有怨言吗?”

  “我家祖孙三代都是铁路人,他们都非常理解作为铁路职工的责任。”齐春明说,20多个大年三十都没有与家人团聚,2019年退休了想多陪陪家人。

  “作为铁路窗口服务单位,越是春节越是最忙的时刻,2019年是我最后一个春运了,为了搞好2019年的春运工作,我愿意在最后这几个月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带领客运干部职工圆满完成2019年的春运目标。”齐春明说道:“只要还在岗位一分钟,我就负责60秒。”(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