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两代女交警的传承与坚守

发表时间:2019-01-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经常路过金昌路北口和静宁路北口的市民不难发现,每天的早晚出行高峰,在这里总能看到两位靓丽的女交警,白色的警帽下是一束马尾辫,简单利落,指挥着过往车辆有序行进,举手投足间正是女交警的特有风采。她们就是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郭琣丽和王鹏。她们曾在高速交警大队工作过,半年前来到城区大队,本来可以做轻松工作的她们,却选择坚守一线。日出日落,坚守一线,雨打风吹,不忘初心,她们用女孩的心做女汉子的事,在车流中似一朵黑玫瑰,为兰州的道路畅通默默奉献。

  因为家庭相似她们成为“师徒”闺蜜

  90后的郭琣丽曾在柳沟河高速交警大队上班,同样80后的王鹏也曾在天水高速上过班,又调到张家寺高速交警大队。同样也因为彼此丈夫工作的性质,对这份警察工作的理解,她们彼此的关系更加密切。

  郭琣丽的老公是一名军人,在白银上班,孩子在兰州,平时工作忙只能父母带着,正因为工作的性质,夫妻生活变成了“异地恋”。“他没有勤务的时候,也就一个月见一次面,要是忙起来那时间就说不准了。”郭琣丽笑着说到。“我老公也是一名高速交警,工作比较忙。但是我们都习惯了,高速交警的双警家庭很多,‘异地分居’早就习以为常了。”王鹏说到。

  当郭琣丽刚来到城区交警大队时,还对各项业务不太熟悉,已经从警7、8年的王鹏开始帮助郭琣丽,一个手势、一个动作,王鹏都会一一示范和培训,成为了正式的“师徒”关系。时间长了,两人从聊天中知道了彼此的家庭和生活,正是这份理解,她们周末总是约到一起吃火锅、逛街,明里是“师徒”的她们私下又成了关系极好的闺蜜。

  多年工作经验练就火眼金睛

  “你别看王姐(王鹏)平时不爱说话,其实她很厉害,不管是指挥交通,还是路面查车,总是有自己的一套办法。”郭琣丽说到。王鹏说,她喜欢站在路面工作。她说,在路面执勤,男民警在管理上确实比女民警占有优势,一些驾驶员会服从男民警的管理,根本不理会她们这些女民警。曾有好多次,几个违章驾驶员不服她的管理,见她是个女的,车子停都不停就直接开走了……

  作为执勤交警,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经常会遇到一些比较蛮不讲理的男司机刁难,有时甚至还会粗言恶语相向,每当这时,王鹏都会苦口婆心地给对方讲道理,利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说服对方,让对方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让他们欣然接受处置。

  因为晚上跟着同事夜查,王鹏总结出不少经验。“如果老远处看到交警查车就开始有意换道、躲避,肯定有问题。在交警查看证件时,司机神不守舍或者着急慌张时,也一定存在问题。”王鹏看着路面的车辆说道。就在昨天晚上,郭琣丽和王鹏参与值勤任务,一晚上就查获了6起无证驾驶摩托车违法行为。

  肋骨骨折不敢告诉家人

  就在前不久,郭琣丽乘坐公交车时,因为太困睡着了,车辆急刹车竟把她甩出了座位,整个身子撞在护栏上。当时郭琣丽并没有在意,还连续上了三天班。可是在第三天,郭琣丽剧痛难忍,在车后座位默默哭了。王鹏发现后,立刻带她去了医院,没想到诊断为肋骨骨折。直到现在,郭培丽的家人还不知道她受伤的事。

  “做人做事都很好,作为她的师傅,我的脸上有光。不是我成就你这个徒弟,而是你这个徒弟成就我这个师傅。”这是王鹏对郭培丽的评价。

  郭培丽自从成为一名交警后,节假日几乎没有和家人过过,感觉很亏欠家人特别是孩子。“我的孩子今年才1岁,可以说警察的孩子都注定要在孤独中长大,因为节假日都是警察最没有空的时候,其他人一家人去探亲访友,去公园玩,我们的孩子只能孤单在家。虽然有所亏欠,但是从不后悔,虽然我的孩子只会叫妈妈,但是等他长大后,我会告诉他妈妈的这份工作多么的平凡而神圣。”说话时,记者看到郭培丽眼中泛起晶莹的泪光。(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